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网言集萃

绘就人民幸福“最暖底色”

2022

/ 10/2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图①为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小朋友在家门口的幸福街托幼中心玩耍。(□记者张晓帆通讯员丁之报道)

  图②为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农创园内,绿色有机蔬菜喜获丰收。(□记者段婷婷通讯员刘召岳报道)

  □ 本报记者 赵君 齐静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从临沂市临沭县曹庄镇朱村,到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从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到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对山东人民和山东民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牵挂在怀,殷殷嘱托如春风化雨,浸润着大家的心田。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浓浓的人民情怀,令人倍感温暖;一项项民生部署,让人充满期待。深学细悟报告精神,大家表示,要心系百姓、造福人民,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绘就人民幸福“最暖底色”。

  “新启用的‘幸福街’,为社区群众提供购物、门诊、孩子托管等服务,修裤脚、磨菜刀这些细致入微的服务,更让我们倍感温馨、舒心。”上流佳苑社区老党员李建民说。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流佳苑社区,嘱托“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丰富多彩”。如今,一幅新的幸福图景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涉及社会保险、养老服务、卫生健康等方方面面,让我对未来的好日子充满期待。”李建民说,作为一名社区老党员,在享受便捷生活、优质服务的同时,将积极发挥余热,为社区的青年党员、孩子们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鼓励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报告字里行间饱含着深厚的人民情怀,回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副镇长、杨庙社区党委书记张麦荣说,去年10月,总书记在视察杨庙社区时强调,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牢记总书记嘱托,社区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新建幸福食堂标准化厨房、妇女儿童幸福乐园,在为民服务中心设置智慧公章、自助服务终端,还成立了杨庙社区股份经济联合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集体、群众增收致富。

  这几天,杨庙社区的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畅谈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铆足干劲,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全力推进‘安居’‘富民’重点项目,带领大家伙安居致富,让社区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张麦荣说。

  沂蒙支前纪念馆、导沭整沂纪念馆、朱村村史档案馆……在临沂市临沭县曹庄镇朱村,一个个场馆诉说着朱村的红色历史。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朱村,观看这个抗战初期就建立党组织的支前模范村村史展,了解革命老区群众生产生活。总书记叮嘱当地干部,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9年来,我们着力将朱村打造成为‘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示范村,新建朱村大桥、朱村沿河路等,村民出行不再难;建设红色文化旅游区,群众腰包鼓起来。2021年,朱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万元,是2013年的2倍多。”朱村党支部书记王济钦说,报告对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明确部署,这让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将利用好红色资源,发展好文旅产业,把朱村红色景区打造成辐射周边几个村庄的大平台,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共同富裕。”

  殷殷民生情,字字千钧重。“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处处长乔学成,认真记下了报告中的这句话,思考良多。

  对农民工这一群体,总书记十分关心。2013年11月,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来到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了解当地政府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一揽子服务、帮助农民工融入城市等情况。总书记叮嘱当地干部把涉及农民工的政策落实好,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作为农民工的‘娘家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落实报告精神,持续开展‘送温暖、送政策’活动,让农民工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各项优惠政策。还将开展好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让大家‘就业不犯愁,日子节节高’。”乔学成说。

  “2013年,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对我们说‘家政服务大有可为’。2018年,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我又围绕‘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向总书记作了汇报。”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卓长立说,这几天,反复学习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也更有信心。“我们将坚持以促进就业为己任,以服务家庭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围绕‘一老一小’,不断优化服务,努力在家政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产业数字化、构建家政服务生态圈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参与采写 张晓帆 李广寅 纪伟 段婷婷)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