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网言集萃

山东:创新攻坚,守护人民健康福祉

2022

/ 11/0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 本报记者 王亚楠

  白衣执甲,医者仁心。医药领域一直是我省科技创新发展的重点,以“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为代表的医药科技工作者们,不断创新攻坚,补短板,解难题,用心守护人民健康福祉。

  张海军:创新突破医疗科技

  “2011年,我们的血管通路导管拿到了中国第一张注册证。现在,这个产品在国内外3000多家医院使用。”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山东理工大学教授张海军说。

  血管通路是一个异常艰难的创新领域,也是非常漫长的创新征程。从2003年回国创业,张海军潜心钻研,以工匠精神瞄准医疗器械世界尖端技术,推动医疗高科技产品研发、转化。

  在血管通路领域,他带领团队研制出国际首台心电彩超多普勒系统及导管,攻克靶血管智能筛选、无盲区穿刺、生物电导航三大国际难题,临床总体成功率由86.8%提高至99.3%,严重并发症率由6.7‰降低至0.3‰,国内市场占有率5年间由0增至42%,惠及患者超200万人。

  在心脑血管领域,他们在国际上首次揭示锌合金支架体内降解规律,冠脉支架率先进入临床实验,领跑国际同行。

  贾新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如果组织有需要,我愿第一个冲向前线,去支援武汉,支援全省乃至全国的医疗应急工作……”三年来,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主任医师贾新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冠疫情最初暴发时所写下的请战书。

  2020年1月25日,贾新华作为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和来自全省16市的134名医护人员一起驰援湖北。3年来,他先后医疗援助了湖北黄冈、青岛、上海等地,“看到一个个患者痊愈,看到中医药抗疫方案得到了国内、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所有医学方向的科研,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服务临床,更好地提高临床疗效。”坚守医者初心,贾新华在援助工作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因人而异,辨证用药,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当在现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时,贾新华深受激励和鼓舞,更加坚定了进一步挖掘中医药精华,以切实有效的诊疗方案推动中国医药国际化的信念。

  省立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团队:防治结合,护佑健康

  “代谢性疾病跟许多疾病都有密切的关系,只有了解了它的病因,然后进行干预,才能达到疾病的防治结合、关口前移。”2010年,赵家军教授带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团队,开创性地提出了干预脂毒性防治二型糖尿病的新策略,可以使53%的糖代谢异常患者逆转,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团队是一支拥有53人的临床教学科研团队,以内分泌代谢常见病及疑难罕见病为研究对象,开展系统的基础、临床和转化研究。团队里每个人都专有所长,在科研创新的路上孜孜以求,比学赶超。

  在赵家军带领下,团队成员构建和完善了内分泌代谢病的临床诊疗、研究、成果推广平台和体系建设,先后建立了基础研究、临床诊疗、转化医学、智慧医疗及推广应用平台,建立了内分泌代谢领域重点疾病的防治体系,设立了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肥胖脂肪肝、性腺疾病、骨质疏松、妊娠甲状腺疾病等多个亚专科,开展了罕见病精准诊疗等多项特色诊疗技术。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