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虎啸神州 奔腾中国年 >新春述评

彩云网评丨“春节不打烊”助力防疫

2022

/ 01/1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渝西锋光

手机查看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国家邮政局辟谣快递春节停运。近日“春节期间快递停运”的消息在网络上传播开来。经记者核实,该传言为假消息,EMS、顺丰、京东物流等主要寄递企业均表示“春节不打烊”。

  当前,正值冬春季节交替,国内部分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随着春节临近,“能否回家过年”“春节期间快递服务是否正常”等事关群众日常生活的民生事项,在成为人们关注热点同时,还很容易引发社会特定群体情绪焦虑。比如,对于因配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决定今年春节期间不返家过年的人群来说,可能就会希望将节日物品快递给亲属;然而,“春节期间快递停运”传言,就会让这部分人群在不明就里当中乱了分寸、不知所措。作为快递行业的主管部门,国家邮政局对“春节期间快递停运”进行及时辟谣,向社会澄清事实真相,有助民众尽快消除疑虑,把更多的精力、更平稳的心神集中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当中来。

  越是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越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时候,越是要以坚决手段遏止各种谣言滋生与传播。针对今年春节期间的快递服务,国家邮政局先于年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寄递企业统筹安排运营资源,尤其是要提前做好春节期间的运力和人力调配,确保基层网点运营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的寄递需求。目前,EMS、顺丰、京东物流等主要的寄递企业,正以实际行动击碎“春节期间快递停运”谣传,为广大民众营造起“春节不打烊”的良好氛围。在此同时,国家网信部门、公安机关或当尽快查实“春节期间快递停运”谣言始作俑者,依法依规对其进行必要的打击,让造谣者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为亿万网民共护清朗网络空间进一步提振信心。

  快递行业“春节不打烊”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在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落实好快递服务“春节不打烊”,有利更好保障群众生活品质和促进行业安全稳定运行,为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更好助力。还有十多天就是春节假期,面对即将到来的快递收运高峰,快递企业、物业物管和广大用户,可以为快递行业的“春节不打烊”形成合力。一方面,是快递企业在对运力资源进行科学统筹调配的同时,更要切实保障快递小哥的疫情防控安全、工资收入、加班补助等合法权益,从而让快递小哥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更大的自豪感为“春节不打烊”加油干。另一方面,物业物管和城乡居民当配合、督促快递企业细化无接触配送措施,注重在居民小区增添快递柜、定期对快件进行消杀等细节,居民在快递寄送全程自觉做到“零接触”,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为快递服务“春节不打烊”点滴聚力,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砌起可靠、可控、可信的寄递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