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虎啸神州 奔腾中国年 >新春述评

春节快递不按”暂停键“,便利和温暖都不能缺

2022

/ 01/17
来源:

新天水

作者:

马静

手机查看

  新天水评论员 马静

  近日,德邦、中通、韵达、极兔、申通等多家快递企业宣布2022年“春节不打烊”,一方面满足了春节期间消费者寄件需求,另一方面对“就地过年”的群体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保障防疫和民生物资的畅通运输在疫情期间尤为重要。

  若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多家快递公司宣布“春节不打烊”,无疑是让消费者安心的好消息,特别对于选择就地过年的群体来说,通过快递也能品尝到“家的味道”。但对快递员来说喜忧参半,平心而论,快递行业平时快递量多,工作强度大,可以说春节是唯数不多的假期,本想好好回家过年的想法或因为害怕疫情反扑不能按时到岗而打消,或因节日期间快递量的增多而无法离岗,或因春节加班工资较高而选择留下。“春节不打烊”的背后也是无数快递员全年无休的真实写照,如何保障他们春节加班权益和人情关怀尤为关键。

  为此,作为市场监管部门,要兼顾好春节期间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障寄快递价格的透明合理,严厉打击趁火打“节”,随意涨价,要确保春节期间快递市场健康、安全、平稳运行。对快递末端的员工也要给予关注,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和薪资不打折、不迟发,不能让独在异乡过年的快递员因为欠薪而心寒。

  企业也要保障好春节在岗员工的人文关怀。一方面按照合理高效、错峰休息的原则,让快递员轮流换班,从整体上保证春节快递“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对因为疫情原因回不了家或者坚守一线的员工,要有人文关怀,在生活上心理上给予关心关爱,待疫情结束后,可以有机会调休。对于消费者来说,也要对起早贪黑、风雨无阻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给予理解和尊重。毕竟朝外卖吐口水、暴力投递、弄丢快递等只是个例,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在争分夺秒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别因下雪迟到、投递较慢,因疫情防控需要不再上门送货只是送到小区外等等而产生误会,及时沟通,相互理解才是互赢的根本。

  每一个个体都不容易。相信通过有关部门强有力监管和快递公司的配合,让快递“春节不打烊”在兼顾法治与人情的原则下,赢得消费者和员工的信赖,实现消费者、企业、员工三者间的共赢。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