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虎啸神州 奔腾中国年 >民俗花样多

中国人最隆重的“饭局”,味蕾发出的亲情召唤

2022

/ 01/11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一碗粉蒸肉,是徐先生对过年最刻骨铭心的记忆。这道奶奶的拿手菜,是儿时年夜饭必不可少的“大轴”。趁热来上一大勺,滋出的油花淌出嘴角,唇齿留香的味道好似幸福魔法,能够治愈一年中所有的不快。

  十几年前奶奶的离世让这道菜成为永恒的记忆。此后每年春节,徐先生几乎试遍北京餐厅的粉蒸肉,却难以找到熟悉的味道和专属的记忆。过年,从此多了份遗憾和思念。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那么一碗粉蒸肉,越近除夕味道越浓。对中国人来说,大年三十晚上那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就是年的味道、家的味道、家乡的味道,对海外游子来说,那就是祖国的味道。这些菜或有祖辈的讲究,或是家人的喜好,随着时光机流传下来,散发出早已超越饭菜本身的香气。

  这世上最难割舍的依赖总是藏在味蕾里。我们很少会怀念某家餐厅的味道,但只要离家久了,家的味道就一定会变成一种魂牵梦萦的牵挂。一盘红烧带鱼,一屉枣花馒头,不论旁人尝起来多么普通,都是幸福的终极密码,既熨帖了胃,更温暖了心。纵然不惜穿越大半个中国,我们也要回到家聚在一起,吃上这一年中最温暖的团圆饭,这就是亲情的召唤。

  随着科技进步,日子红火,年夜饭的方式、内容发生很多变化,但它的仪式感和重要性从未被冲淡。灯火辉映中,人们眼角的笑意和幸福从未减少。亲情被时间酿成了美酒。

  循着味蕾的记忆,我们收获感情,更汇聚力量。这种力量可以消弭过往的压力与不快,鼓舞我们更好地出发。年夜饭既是在快速现代化、物质日益丰富的时代,人们感受幸福的一把钥匙,更是奋进路上,承载着期许与祝福的加油站。

  正是有了对团圆的精神守望,我们才能更自由地追逐自己的梦想,正因为有了亲情的陪伴与支撑,在日后的跋涉中,我们才有勇气将狂风唱成浪漫的歌,将暴雨读成醉人的诗。

  某种程度上,民族也是记忆的共同体。以味蕾记忆为代表的亲情文化是乡愁里弥足珍贵的精神基因,更是几千年来薪火相传的家风祖训、传统美德、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

  年味是最真切的中国记忆。传承这份记忆,留住你我乡愁,我们的精神才不会疲惫,前行路上也因此汇聚更磅礴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