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虎啸神州 奔腾中国年 >民俗花样多

中国10大过年风俗,都有什么样的来历和故事?

2022

/ 01/1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国过年的历史源远流长,加上国土辽阔,因此在漫长的岁月长河里,形成了丰富多彩的过年习俗,今天我们来分享10大过年的风俗。

  1.拜神

  春节前后,古人要拜的神是很多的,包括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祭拜灶王爷、除夕夜拜福禄寿三神、年初二或初五拜财神、年初八拜太岁、年初九拜玉皇大帝等等。

  当然,比拜神还重要的是,要祭拜祖先,他们才是家里最重要的大神,因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

  2.年夜饭

  年夜饭又叫团年饭、团圆饭、围炉。

  古人在除夕夜吃年夜饭的习俗,早在南北朝就有记录。《荆楚岁时记》里说,每逢岁末,家家户户准备肉类和蔬菜,守岁迎接新年,家人相聚饮酒,吃团年饭。

  现代人吃年夜饭,一般在除夕的下午或晚上,先拜神祭祖,拜祭仪式完毕后才开饭。

  中国按照各地风俗的不同,会在饭桌上准备一些意头好的食物,比如鱼类寓意年年有余、汤圆象征团团圆圆,饺子代表“更岁交子”、长面条表示长寿、年糕意味年年高等。

  3.守岁

  守岁,又称守岁火、照岁、熬年。古人在除夕夜晚守岁,所有房子都点燃灯烛,通宵不灭,一家人围炉闲聊,守夜等待新年。

  灯火通明,是要把一切邪瘟病疫赶跑。古人用守岁的风俗,来表示对新年的期待,对时间的珍惜。

  4.压岁钱

  压岁钱,又名红包、利是。

  传说古代有一种叫做祟的鬼怪,一到除夕就出来坑害小孩。有一对夫妻用红纸包了八枚铜钱,放在孩子枕头下。半夜,祟进了屋门,准备用手去抓孩子的头,枕头下的铜钱突然发出一道亮光,将祟吓走了。从此,人们就学这对夫妻,用红纸包钱的法子对付祟,称为“压祟钱”,谐音“压岁钱”。

  古人用压岁钱的习俗,表达辟邪驱鬼、保佑平安的意头。

  压岁钱一般是由长辈给晚辈,尤其是给孩子和没结婚的晚辈。因为压岁钱的特殊含义,古人相信孩子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5.屠苏酒

  古代的人在大年初一,流行喝屠苏酒。

  屠苏酒是一种药酒,用大黄、白术、桂枝、防风、花椒等中药制成。人们相信,喝了这种药酒,可以驱邪,远离瘟疫。

  屠苏,有说是一种茅屋的名字,一位住在屠苏里的神医发明了这种酒,人们不知道他的名字,于是用他住的房子来命名。也有说屠苏是一种药草名。更有传说,是神医华佗发明了这种酒。

  6.放鞭炮

  鞭炮,古代又叫爆竹、爆竿、炮仗,距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

  在没有火药的年代,古代人便用火烧竹子,使之爆裂发声,以驱逐瘟神,称为爆竹。

  古书《荆楚岁时记》记载,正月初一这天,老百姓纷纷在自家院子里放爆竹,来驱逐“山臊恶鬼”。到了宋朝,开始有了用火药做鞭炮的记录。

  新年放鞭炮,既有辟邪的意思,也增加节日气氛,所以一直流行至今。

  7.舞龙舞狮

  龙是中国的古老图腾,传说龙能够行云布雨、消灾降福,象征祥瑞,所以古人在逢年过节,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风调雨顺和五谷丰登。

  而在古人看来,狮子是一种威武有力的祥瑞之兽,可以驱邪避害,舞狮能够赶走衰气,带来好运。所以在春节期间,人们舞龙舞狮,来表达祝福,增加节日气氛。

  8.拜年

  在古代,拜年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向天地诸神和祖先拜年,二是晚辈向健在的长辈叩拜,祝他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后来逐渐演变成亲戚朋友之间登门互访、表达新年祝福的社交活动。

  在过年期间,年初三是不适合拜年的,因为这是所谓的“赤狗日”、“赤口”,最容易脾气暴躁,和人发生口角。其他日子都可以拜年,一直到年十五,民间有谚语:有心拜年,十五不晚。

  9.接财神

  财神是中国人最喜欢的神之一,招财进宝,是每一个人的新年愿望。

  民间的财神有许多位,有文财神也有武财神,包括比干、范蠡、赵公明、关羽、财帛星君等等。

  中国各地接财神的日子也有所不同,一般是年初二和年初五。

  10.春联

  春联是一种春节装饰物,用毛笔书法写在红纸上,然后贴在门口或墙上。

  春联一般分上下联,字数不限,关键是上下联字数必须要对等。写春联,还讲究对仗和平仄,上联的最后一个字必须发三四声(仄音),下联的尾字发一二声(平音)。

  按照古代惯例,贴春联的时候,上联要贴在右边,下联贴在左边,不能搞反了。

  春联的风俗,一般认为是源于古代的桃符或者宜春帖。

  贴春联的同时,人们还会贴门神、横批、年画、福字、窗花等红色喜庆装饰物,统称为贴年红。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