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虎啸神州 奔腾中国年 >最新报道

新春走基层丨志愿服务“集小美成大美”

2022

/ 02/0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王洪涛 曹儒峰 从春龙

手机查看

  春节假期,“泰安小美”服务“不打烊”,烟台消防员18年爱心接力不断线

  志愿服务“集小美成大美”

  2022-02-06来源:大众日报 01版

  □ 记者 王洪涛 曹儒峰 从春龙

  通讯员 范宏亮 牟晓燕

  2月5日,正月初五,俗称“破五”,不少游客选择这天登泰山祈福。一大早,泰山景区红门票务站已是游人如织,上午9点,数据显示已有一万多人入山。记者看到,尽管游客众多,却秩序井然,在志愿者们引导下,游客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后,有序排队进山。

  “有困难找小美,有时间做小美,集小美成大美。”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或维护秩序,或宣传安全,或服务游客,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泰安小美”。

  前两天,一个五岁的小男孩与家人走散,一个人坐在台阶上大哭起来。这引起了“泰安小美”张灿恒的注意,他马上启动数字IP网络广播系统。一时间,广场上、售票处、停车场到处响起寻找孩子父母的广播声。在众多“泰安小美”的协力寻找下,不一会儿就找到了小男孩的家人,一家人对志愿者们连连道谢。

  除了提供暖心的志愿服务外,“泰安小美”还对景区设施进行全面消杀,特别是针对娱乐设施,每天多次消杀。

  热情的解答,温馨的提示,周到的服务,让“泰安小美”成为泰山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齐鲁大地蔚然成风。这个春节,在烟台,一场持续了18年的爱心接力仍在继续。

  “孩子们,又来啦,快进屋。”“阿姨,我们队上刚炸的面鱼送给您尝尝。今儿我们再给您把家里收拾收拾。”近日,烟台市芝罘区福莱花园小区的独居老人王友娟家里,来了一群小伙子,他们是烟台市福莱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

  一进门,消防员们就轻车熟路地拿起抹布、扫把、拖把等开始收拾卫生,很快就把老人家里收拾得窗明几净。“多亏了消防队这些孩子们,18年了,一直挂念着我、照顾着我,他们就是我的亲人。”王友娟老人说。

  王友娟今年68岁,幼年时摔伤造成脊柱神经坏死,行动不便。老人没有工作,没有子女,十几年前丈夫离世后,就一人生活。从2004年起,福莱消防救援站主动与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大伙儿轮流上门帮助老人。

  干完活后,大家坐在一起和老人包饺子,话家常。

  “阿姨,吃的东西我们都给您放在冰箱里了,记得吃。”“阿姨要是有啥事,随时给我们打电话呀。”……归队前,消防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叮嘱着。“知道了孩子们,放心吧。”王友娟老人依依不舍地跟小伙子们告别。

  近年来,山东创新志愿服务,释放志愿热情,推动志愿服务在城乡基层蓬勃发展,志愿服务文化深入人心。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省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691万余人。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