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红旗飘飘 >共庆华诞

国庆主题花坛正式亮灯,传承37年,今年亮点几何?

2022

/ 09/27
来源:

中国之声

作者:

手机查看

  很多北京的朋友们最近注意到,2022年国庆花坛已经亮相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沿线。25日晚,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和长安街沿线14组立体花坛摆花工作全部完成、与游客见面,并在晚间开始进行灯光调试;26日,主题花坛全部完工,晚间则正式开启“夜景灯光模式”。

  据介绍,今年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坛布置,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展出时间将持续至10月底。此外,今年国庆,北京在全市范围内还布置主题花坛50个、地栽花卉10万余平方米,共使用花卉1900万余盆。从1986年开始,天安门广场每年都会布置大型主题花坛供人们观赏,今年又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呢?

  “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

  十花十果,寓意十全十美

  近日,北京天高云淡、秋高气爽,而国庆花坛的亮相更是给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沿线增添了浓郁的喜庆氛围,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拍照留念。游客唐女士也带着87岁的婆婆来到天安门广场,分享这份秋日的美好。

  游客唐女士:我婆婆今年都87了,正好今天天气比较好,就带老人来看一看。老人对国家这么多年的发展感触很深,也想体验一下这种喜悦的气氛。

  游客马连山:祝福伟大祖国繁荣富强,以后的生活更加美好。

  在天安门广场,18米高的“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内,牡丹、月季、山茶、杜鹃,朵朵“竞相绽放”;石榴、橙子、大桃、葡萄,个个“新鲜诱人”。花篮篮体南侧写着“祝福祖国,1949—2022”,北侧则写着“喜迎二十大”字样。天安门花坛总设计师、北京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蓝海浪介绍,虽然花果篮都是由仿真花果打造,但每朵花、每颗果,都大有来头。

  蓝海浪:十花十果、十全十美。花篮里选用中国的十大名花作为主花材,花团锦簇;用中国的10种水果,硕果累累,喜迎二十大。另外一个变化就在底花坛,我们今年还用了一个葵花的图案,朵朵葵花向太阳。

  长安街沿线布置主题花坛14处

  众多意象,如何选择?

  在天安门广场两侧的绿地上,延续吉祥如意花带的布置方式,花卉布置总面积5050平方米,两侧花球共18个。而以天安门广场为原点,东西长安街沿线上,还布置有14处主题花坛。蓝海浪说,东长安街沿线7处花坛以新发展理念为主线,展示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而在西长安街沿线的7处花坛则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共创美好生活的图景。

“共享发展”花坛(尹星云 摄)

  蓝海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以抽象的概念,用全新的手法来演绎。像共享发展,用共建共享的现代化建设为场景,包括基础建设、数据交互、北斗导航、智慧城市,我们强调共享的覆盖面、强调人。有两个人是在工地上拿着蓝图,是城市的建设者;年轻人手拿吉他;在一棵硕果累累的树下两个人在交流;象征着追风少年的三个人在往前冲。主景是一个“数据云”,我们用电路板做成一个抽象的“花瀑布”,晚上灯光流动起来,很现代、很动感,让老百姓感受到真真切切,眼看得见、手摸得着的共享。

  在蓝海浪看来,北京国庆花坛是世界独一无二的存在,主题花坛的设计需要紧扣我国的发展脉搏。为此,他和设计团队也查阅了大量资料,在无数新闻事件、大事小情中,挖掘出能够引起广大群众深刻共鸣的意象,编织在一个个花坛当中。

  蓝海浪:天安门广场、长安街的花坛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任何花坛并不是天马行空随便去做,比如亚洲象,因为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环境好了亚洲象才北移;树上还有雨燕,雨燕本身是北京特有的鸟类,同时它的迁移路线跟“一带一路”是完全重合的。绿色生活有露营,我们用了一些水鸟的形象,我经常去紫竹院遛弯,老百姓的眼皮底下,有很多水鸟在抓鱼,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健康生活,北京2008年举办过奥运,今年又举办了冬奥,就用鸟巢、冰丝带、大跳台来做主景,前边有跑步、打太极拳、骑自行车的,滑板、投篮、滑轮滑的,我们就把男女老少的日常生活融进来。

  百种花草首次亮相,材料、工艺实现创新突破

  8月中旬,经过精雕细琢的设计方案交到施工单位手中,如何选择合适的花材来讲好这些中国故事,就成了北京城建园林花木公司副总工程师陈菊和她的团队需要思考的问题。

  陈菊:我们要根据主题、花卉的特性去选谁更适合来做这个作品,实现这个作品对造型的要求。第一个就是它要好看、观赏性要好,以开花的为主,花色、叶色、株型,包括它的观赏期符合我们的应用需要;第二个就是要有比较好的抗性和适应性,适应北京在夏天到秋天的环境条件;另外一个是在生产的时候会关注栽培性状,是否容易繁殖、生产,如果繁殖一直过不了关,它也很难实现产业化。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朱昱铭 摄)

  据了解,今年技术团队匠心筛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乡土植物和国外引进新品种100个,首次亮相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其中,花园小菊“绚秋”系列最新品种、秋海棠“岩”系列、孔雀草“橙韵”、月季“新时代”、狼尾草“丽秋”等30余个自主选育新品种集中亮相,创历史之最。陈菊说,这些都为打造细腻生动、多姿多彩的立体花坛提供了更多选择。

  陈菊:比如小菊,北京的市花,它的特性非常适合在国庆应用,是一种短日照的花卉。我们从育种开始,源头上就要去选择花量更大、覆盖效果更好的;色彩上除了黄色、粉色,我们也要不断利用育种技术得到一些偏蓝紫色的和纯正红色的;同时我们也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要选花期尽可能长的,三周以上或者是更长的,我们一般至少要一个月的观赏期,从9月底到10月底。

“健康生活”花坛旁,市民在拍照留念(易海菲 摄)

  除了花卉品种之外,花坛相关的材料和工艺也实现了新的技术突破。夜景照明上,克服了柔性LED灯带作为轮廓灯造型不精准的难题,使夜间灯光效果更加柔和均匀,灯带和花坛景观更好地融为一体,提升了花坛的观赏体验。针对立体花坛结构负荷大、泥炭用量高等问题,技术团队还开发出快速发泡成型的新型基质,陈菊说,这可以实现节约泥炭70%、种植层减重35%的目标,使立体花坛造型更为快速、精巧、精准。

  陈菊:传统的方式,工艺是比较繁琐的,我们今年就使用一体成型的基质,用比较少的草炭或泥炭,加一些树脂类的物质,让它发泡,可以直接倒在我们做好的基质包裹袋里,两分钟就成型了。从现在开始花坛就进入养护期了,会借助一些技术手段,前期我们把灌溉系统做好设计、分区控制,对适宜的植物选择适宜的灌溉系统。每个花坛都有专职的灌溉操作人员,有一些人为的影响、特殊的天气,要随时处理这些问题。

  国庆主题花坛——独特的国庆记忆

  从1986年天安门广场首次摆放国庆主题花坛到现在,37年来,一个个花坛见证了时代变迁与国家的蓬勃发展。蓝海浪说,仅以天安门广场花坛设计布局来说,不管是过去的“五饼式”“画卷式”还是如今的“花篮式”,都盛满了人们对祖国的深深祝福,更是无数中国人心底独特的国庆记忆。

  蓝海浪:北京的9月秋高气爽,非常适合国庆花坛的展示。来天安门广场看大花篮大家还不过瘾的话,可以到长安街,东单、西单、复兴门、建国门……在十里长街,让更多游人、百姓能看到,让老百姓感受到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珍惜当下,同时又可以看到一个美好未来。天安门广场、长安街的花坛里都是有故事的,成为全国、全世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朱昱铭 摄)

  【小贴士】

  特别提醒大家,天安门广场目前施行实名预约参观,个人和旅游团可以通过“天安门广场预约参观小程序”,提前1—9天预约。预约成功后,需要在预约时段,持身份证、北京健康宝绿码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经安检后进入广场参观。想要参观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的朋友们,可以行动起来了!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