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红旗飘飘 >礼赞祖国

收到21份国庆结婚请帖,别让婚礼成了压力

2022

/ 09/27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冯海宁

手机查看

  近日,广西梧州石女士从9月16日开始收到各种国庆节结婚请帖,截至23日已经收到了21份。这些来自同事、朋友、同学的结婚请帖扑面而来,最多的一天她要参加5场婚礼,每一场婚礼300-500元的份子钱,让石女士感受到压力。

  国庆未到,请帖先行。由于国庆节放七天长假,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国庆变成了新人们扎堆结婚的良辰吉日。但结婚不仅是新人自己的事情,大多还会邀请亲戚朋友同学同事等熟人来见证婚姻的仪式。当然,有的新人邀请熟人参加自己的婚礼,还有另外一个目的——“收份子钱”。

  份子钱是一项传统,或是因为你家的红白喜事,我曾凑过份子钱,如今要借婚礼收回来;或者说,今天结婚先收你的钱,以后再找机会还你份子钱。从经济学角度来分析,借助红白喜事来“收钱”,也算是一种公平交易。再从情感学角度而言,通过婚礼等来“收钱”与“还钱”,也维系了一种熟人之间的关系和情感。

  不过,每年国庆节期间,结婚请帖像雪花一样飞舞,而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份子钱水涨船高,让参加婚礼的人很有压力。其实不仅是今年,近几年国庆节前后都有不少人在网上吐槽,自己国庆期间参加了多少场婚礼,送出了多少的礼金,从体力精力到钱包都承受了很大压力。而且这类抱怨会引发共鸣,可见婚礼与送礼“变味”了。

  以上述女子为例,今年国庆已经收到了21份结婚请帖(这恐怕还不是最终数目),以参加每场婚礼要送出400元(即300-500元的中间数)来计算,总计要送出8400元,这不排除比该女子月收入还多。实际上按照传统习俗,400元被认为是不吉利的,实际上要出的份子钱可能更多,难怪有网友表示:“感觉石女士比新人还要忙。”还有网友透露:“我们现在单个红包都是2000元起。”

  不可否认,同事、朋友、同学之间的关系需要某些东西来维系,而婚礼为维系这种关系提供了一种契机。但作为新人,也要站在送礼人的角度换位思考:是不是给别人增加了负担,有没有考虑别人的心情和压力?如果新人都能换位思考,或许婚礼不会越搞越大,礼金不会越收越多,美好之事不会变成歪风。

  虽说婚丧嫁娶一般属于个人、家庭的私事,但如果婚礼等私事增加了很多人的负担,并对社会风气产生不良影响,我们就要思考,如何让婚礼回归其本质——不是以搞排场和收礼金为出发点,回归到一种祝福新人和见证幸福的仪式。进而,能否让礼金变成有纪念意义的东西,而不是以金钱来确定送礼标准?

  要想让婚礼回归本质,减轻送礼人的负担,首先需要新人转变思想观念。现实中已不乏这样的先例。比如2020年一段广东顺德婚宴现场视频走红网络,原因是婚宴主人不收红包,而是将宾客递来的红包折一个角代表已经收下。这种形式值得借鉴。

  同时,社会舆论、有关方面应当倡导文明节俭的新婚俗。近年来,一些地方发布的《婚俗改革倡议书》就明确反对大操大办、借婚敛财,同时倡导集体婚礼、公益婚礼等新式婚礼——这类婚礼一般不会邀请很多熟人,自然也不会给某些熟人增加负担。问题是,很多新人接受新式婚礼,但老人却未转变观念。

  所以,从舆论到社区,从民政部门到自治组织等,都应该倡导社会尤其是婚礼主办人,为结婚送礼减减负。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