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红旗飘飘 >礼赞祖国

国庆假期出行,各地疫情防控如何安排?

2022

/ 09/26
来源:

中国之声

作者:

手机查看

  多个旅游网预订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成都、三亚等城市成为2022国庆热门旅游目的地。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国庆假期及前后,为跨省流动人员到达当地后立即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的原则在全国推行“落地检”。

  国庆假期将至,人员流动性增加,多地疾控部门也发布出行提示。大家乘坐飞机、高铁、船舶等交通工具时需要做哪些准备?

  北京疾控倡导就地过节,减少跨市活动,如需出京返京,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北京12345热线表示,按照目前的防疫要求,除限制进返京的人员外,需要持有48小时之内的核酸检测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的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正常进返京。进返京人员在抵京后7天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开展三天两检,抵京24小时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之后抵京72小时之内完成第二次核酸检测,进返京后主动向社区单位或酒店进行报备,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上海是今年国庆黄金周的旅游订单排行中的热门城市,根据上海市防疫政策要求,来沪返沪人员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前,需查验其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公安分局虹桥火车站防疫和转运专班负责人杨伟荣介绍,截至24日,9月30日和10月1日每天从上海出发的出票量已经达到了20万,目前针对大客流离沪和返程大客流都做了相应的预案。

  杨伟荣:抵达上海,出站以后要扫上海的随申码,随申码绿码再加48小时核酸。如果超出48小时,我们会引导旅客到火车站西广场的核酸集中采样点。离沪旅客按照要求也是随申码绿码,外加48小时核酸,达到这些条件才能离沪。

  国庆假期在即,重庆火车站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客流增长。重庆火车站副主任宣传助理员刘真珍表示,车站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刘真珍:旅客在重庆北站、重庆西站、沙坪坝站进站前均需出示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渝康码,经查验后才能进入候车厅。旅客乘坐火车到达重庆后,按照出发地实行不同的分级防控政策,请旅客朋友们出站后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完成防疫查验工作。车站还加大站内通风换气,严格按照规定频次和要求对卫生间、门把手、按钮、进站闸机、座椅等公共部位进行重点消杀,做好全面消毒,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此外,有低风险区7天旅居史的人员,抵达重庆后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2次检测结果出来前减少外出,不聚餐、不聚集。

  四川省是大家假期自驾喜欢去的地方,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交通执法第四支队一大队执法人员岳文宇提醒,四川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目前实行“一扫四查”(即扫场所码、查验体温、查验健康码、查验风险城市旅居史、查验来返川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国庆节期间,所有来返川人员都将扫入川码。

  岳文宇:按风险城市旅居史分别采取7天集中隔离(近7天有广泛社会传播的本土疫情发生所在地)、5天居家隔离(近7天有一定范围内社会面传播的本土疫情发生所在地)、3天居家隔离(近7天有管控内本土疫情发生所在地)、3天3检四级管控措施(无疫情发生所在地)。出川乘坐飞机、地铁、长途客车、船舶等交通工具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特别提醒国庆假期出行的旅客提前做好核酸检测,在进入四川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前,提前准备好健康码、更新风险城市旅居史,更新核酸检测报告,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查验工作。

  江西省卫健委对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提示:严格入赣报备,推广“落地检”。铁路方面,南昌车站客运值班员 肖莹表示,目前来看,“十一”期间南铁出行旅客以赣闽两省之间来往及去往周边省份等方向为主,南铁各车站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优化旅客出行体验。

  肖莹:南昌站在进出站口组织工作人员,协助地方防疫部门做好旅客进出站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双码核检及引导服务工作,避免旅客聚集。在购票、候车等环节采取客流引导、人员分散、“1米线”间隔排队等措施。对候车座椅、卫生间、自助扶梯等重点区域进行每4小时全覆盖清洁消杀,重点车站实行每2小时消毒一次。同时做好实时动态消杀。

  如果是乘坐飞机,由于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不同,乘客务必提前向所搭乘航空公司确认值机、登机环节是否需要查验核酸证明,向目的地机场疫情防控部门了解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准备好相关查验材料。

  现在疫情期间政策变化比较频繁,大家出行前可提前到“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了解目的地病例报告及中高风险地区情况,也可向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咨询,随时了解疫情防控信息和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

  (总台记者 李杨 周洪 陈鹏 贾宜超 江西台记者 李先)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