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稳经济 促发展——2022年中央经济会议 >会议深读

明年如何恢复和扩大消费?这些领域将成重点

2022

/ 12/19
来源:

新华财经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业内专家预计,明年二季度,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将会加快恢复,经济活力将会加速释放,为扩大消费夯实基础和条件。明年恢复和扩大消费,首先要积极恢复接触型、聚集型、流动型消费,同时要巩固和恢复吃穿用行等基本消费和服务消费。业内专家还看好数字消费、绿色低碳消费等新业态的发展趋势。

  扩大内需成明年经济工作重点 将优先恢复和扩大消费

  今年前11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1%。10月份、11月份同比分别下降0.5%、5.9%。

  “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问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副主任韩文秀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2022-2023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明年外需形势存在不确定性,有收缩的可能。但只要内需恢复合理的增长,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就能够为经济发展提供具有决定意义的支撑。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在2022-2023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2020至2021年,居民消费平均实际增长率仅为4.4%。“这主要是受到疫情冲击的影响,说明居民消费亟待恢复。扩大内需必然要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消费。这不仅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而且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中,把着力扩大内需放在各项工作之首,说明着力扩大内需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全面好转的当务之急。”宁吉喆说。

  明年二季度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将加快恢复 为扩大消费提供条件

  韩文秀认为,优化疫情防控的一系列措施,将极大地便利商务往来、人员出行,从根本上改变经济社会活动受限的情况,基本恢复经济社会的常态化运行。

  而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将为扩大消费夯实基础和条件。“预计明年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将会加快恢复,经济活力将会加速释放。”韩文秀说。

  同时,我国居民消费还拥有提质扩容的巨大潜力。

  “我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1.2万美元,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说,同时,我国城镇化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不断提高的城市生活品质将激发更多需求,新型城镇化带动的内需潜力将以万亿元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也将释放更多投资、消费潜力。

  恢复和扩大消费将聚焦这些重点领域

  那么,明年将如何恢复和扩大消费呢?

  宁吉喆认为,首先要积极恢复接触型、聚集型、流动型消费,同时要巩固和恢复吃穿用等基本消费。

  “近三年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严重影响了商业零售、餐饮、旅游、住宿、文娱、交通、客运等行业的生存发展。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恢复,迎来明年居民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宁吉喆还认为,疫情下,服装和多数生活用品消费受到了很大影响。明年要促进健康营养农产品和食品的销售,实现居民正常服装消费,丰富居民生活用品消费。要大力发展养老、育幼、文化、旅游、医疗健康、教育、体育、家政服务等服务消费。

  疫情限制了人们的正常出行,因此明年的出行消费也具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明年要继续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鼓励少数限购地区探索差异化通行管理等替代限购措施。还要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便利二手车交易。同时要大力推进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加强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宁吉喆说。

  业内专家还看好数字消费、绿色低碳消费等新业态的发展趋势。

  赵辰昕认为,我国的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正在加速融合,生活性服务业快速发展,数字创意、绿色低碳、医疗健康、电子商务等领域都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明年要继续支持线上线下商品消费融合发展。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培育‘互联网+社会服务’‘数字+生活服务’新模式,发展智慧家庭、智慧康养、智慧旅游、智慧出行、智慧广电、智慧体育等新型数字消费业态,促进共享经济等消费新业态发展,支持社交电商、网络直播等新个体经济发展。”宁吉喆说,当前尤其要重视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方便广大群众防疫抗疫、看病拿药、咨询问诊,保护人民生命健康。还要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消费,推动电商平台扩大绿色产品销售。

  此外,业内专家认为,恢复和扩大消费,需要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数据显示,2020至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但明显低于2013至2019年7.1%的年均实际增长率。因此必须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针对性地增加居民收入。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