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走在前 开新局 >闯新路 勇攀登

闯新路 勇攀登②|中泰证券:引导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助力企业发展

2022

/ 07/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
  6月30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李干杰在会上提出,山东要加快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并要求全省的国资国企要在加强科技创新上、优化结构布局上、稳定经济运行上、提升管理质效上、严格风险防控上、加强国企党建上六个方面闯新路、勇攀登。
  建设强省,国有企业必须强。山东的国企改革将以“闯”的劲头、“勇”的姿态,开拓更多新路、攀上更高峰。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闯新路 勇攀登》系列报道,聚焦山东省国有企业改革亮点与成效,深入挖掘典型案例与先进经验,充分展现山东坚定不移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当前,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下行压力突出,“稳”成为发展的关键词。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国有企业在稳定经济运行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提到,国有企业基础厚实、资源丰富,要抗牢责任,当好全省经济运行的“稳定器”“压舱石”。
  当好“压舱石”,国有企业具体要如何做?带头扩投资增后劲就是其中一个方面。扩投资也要把握好方向,比如,高速、机场等基础设施项目,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技改项目,以及“十强产业”优质项目等。
  作为山东省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泰证券自成立来,为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引导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企业投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服务“专精特新”
  助力智能化物流基地建设

  兰剑智能是国内领先的全流程智慧物流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多年来,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流程智慧物流系统”,深耕智能仓储物流技术,是山东省高端制造企业的优秀代表。在兰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建的“超级未来工厂”——物流装备生产实验基地,仓储机器人、穿梭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等全自动生产线正陆续安装、运行。公司董事长吴耀华表示,通过与中泰证券的合作,兰剑智能顺利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也让公司有了资金、底气来建设“超级未来工厂”。

兰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超级未来工厂”

  吴耀华说,借助资本市场力量,获得企业发展所需的融资同时,也带来诸多附加益处。首先,在对外合作方面,有了“上市公司”这一标签的背书,可以快速获得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信任;第二,上市有助于品牌形象提升,在吸引人才方面,公司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明显增强;第三,员工对于公司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对公司更加认可,干劲更足,公司凝聚力大大提高。第四,上市后,公司融资相对会变得简单,融资渠道也多了,有利于公司的快速发展。
  兰剑智能并非个例,为更好地服务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中泰证券与山东省工信厅、山东省新动能基金公司联合建立工作机制,开展“泰山登顶”行动,组建上市培育共同体,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以“专精特新”高成长企业作为上市培育“金种子”,共同为全省“专精特新”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流程资本市场服务。该行动计划用5年时间,组织5000家以上企业进行规范化公司改制,建立2000家以上企业的“高成长企业上市培育库”,精准辅导500家企业启动冲刺上市,形成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特色优势。
  服务县域实体经济
  助力发行绿色债券

  得利斯主要生产和销售预制菜系列产品、冷却肉及冷冻肉、低温肉制品、发酵肉制品等。面对快速增长的预制菜市场需求,得利斯以生猪屠宰为基础,着力发展预制菜等肉制品精深加工业务,形成了完整的食品加工产业体系。
  中泰证券是得利斯在资本运作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2022年年初,在中泰证券的帮助下,得利斯完成了上市十多年来的首次增发,募资近10亿元,为后续发展积蓄了力量。
  记者了解到,2021年,中泰证券累计为山东省内近100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融资规模1400多亿元,同比增长了60%以上;在山东市场的股权业务占比由2020年的8%提高到2021年的27%,债券业务占比由2020年的17%提高到2021年的27%;今年一季度,这一占比又分别提升至40%、33%,省内市场份额牢牢占据行业首位,为山东经济发展贡献了中泰力量。
  在中泰证券的总体发展思路中,深耕山东占据了重要位置。除了聚焦服务强区强县,中泰证券还提出要聚焦服务省属企业。中泰证劵积极承担起山东省“金融服务员”角色,研究制定了《强化全省中小企业、省属国有企业服务工作方案》,成立了9个省属国企服务组,全面覆盖省属国企,通过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研究咨询等,为省属国企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打造了一批标杆项目,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此外,中泰证劵围绕国家和山东省重大战略发力。中泰证券成立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构建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品牌。目前,中泰证券为沿黄9市提供直接融资服务规模344亿元。中泰证券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部署,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助力发行绿色债券,提升企业发展效能,主承销的青岛银行8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是国内首单城商行试点绿色金融债。
  自2001年成立以来,中泰证券立足山东、服务全国,逐步发展成为全国大型综合类上市券商,并于202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2021年,中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31.50亿元,同比增长27.02%;利润总额42.99亿元,同比增长31.24%;净利润32.99亿元,同比增长27.82%。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