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走在前 开新局 >闯新路 勇攀登

闯新路 勇攀登 ③|国企提升管理质效怎么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2022

/ 07/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

  6月30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李干杰在会上提出,山东要加快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并要求全省的国资国企要在加强科技创新上、优化结构布局上、稳定经济运行上、提升管理质效上、严格风险防控上、加强国企党建上六个方面闯新路、勇攀登。

  建设强省,国有企业必须强。山东的国企改革将以“闯”的劲头、“勇”的姿态,开拓更多新路、攀上更高峰。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闯新路 勇攀登》系列报道,聚焦山东省国有企业改革亮点与成效,深入挖掘典型案例与先进经验,充分展现山东坚定不移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家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山东国投积极探索以“管资本”为主的国企产业整合布局和改革改制路径、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在提升管理质效方面蹚出新路径。

  开创“出僵治亏”山东国投模式

  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山东国投成立于2005年,成立之初,就被赋予了“重大产业项目投融资平台、国有产权交易平台、不良资产处置平台”等特殊改革职能。2015年,山东国投改建为省内唯一一家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承担着推动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等功能。

  作为省内处置“僵尸企业”的重要平台,山东国投承担处置全省“僵尸企业”、传统困难企业、统一监管企业等处置任务。2020年,山东国投清理“僵尸企业”126户,数量最多、任务最重,占了省属国企任务的“半壁江山”。山东国投发挥资产管理专业化平台作用,在总部成立资产管理中心,通过资本运营盘活不良资产,挖掘价值潜力实现“沙里淘金”,依法有情妥善安置,开创“出僵治亏”山东国投模式。

  在管理方面,山东国投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74户各级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三会议事清单和议事规则实现全覆盖,外部董事占多数任务全面完成,董事会、经理层依法依规科学放权、用权,实现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有效运转。58户公司制改革任务全部完成,纳入亏损治理范围的60户企业全部通关。

  山东国投坚持腾笼换鸟做强主业,加快非主业清理和低效无效资产处置,24户列入非主业清理的企业全部退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列入三年混改计划的6户企业顺利完成,混改户数占比和资产占比分别为86%、88%,提前超额达成目标。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人员能上能下、干多干少不一样

  山东国投全方位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按照“市场导向、分层分类、差异开展、稳妥推进”的原则持续改革攻坚,健全完善选育留用管理体系,“三能”机制不断完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管理效能明显提升。

  山东国投打通能上能下“梗阻点”,各级企业全部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经理层成员全部签订契约,覆盖率达100%。干部“坐下”“起立”成为常态,管理人员竞争上岗率超过90%,“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效应日益彰显。

  打造能进能出“蓄水池”,山东国投各级子企业普遍建立了管理、技术、技能等多序列岗位管理体系,员工纵向晋升和横向流动通道全面打通。树立能增能减“风向标”,山东国投全员绩效考核覆盖率达100%,实行与员工多序列发展通道相匹配的宽带薪酬,“干多干少不一样”,薪酬与业绩考核对标,员工平均收入差距接近3倍。

中鲁食品金枪鱼加工车间

  山东国投在省属企业内率先试点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和超额利润提成。旗下中鲁远洋公司通过实行超额利润提成,打破多年微利徘徊不前的局面,利润连续两年进入亿元俱乐部,成为我国远洋渔业企业发展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属各级子企业已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2021年管理人员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比例达到3.87%,新进员工公开招聘率达100%,员工市场化退出率达2.6%,管理人员薪酬结构中绩效薪酬占比达60%以上。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