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走在前 开新局 >闯新路 勇攀登

闯新路 勇攀登④丨推动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 山东各国企这么做

2022

/ 07/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

  6月30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李干杰在会上提出,山东要加快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并要求全省的国资国企要在加强科技创新上、优化结构布局上、稳定经济运行上、提升管理质效上、严格风险防控上、加强国企党建上六个方面闯新路、勇攀登。

  建设强省,国有企业必须强。山东的国企改革将以“闯”的劲头、“勇”的姿态,开拓更多新路、攀上更高峰。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闯新路 勇攀登》系列报道,聚焦山东省国有企业改革亮点与成效,深入挖掘典型案例与先进经验,充分展现山东坚定不移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困难作业领着干、特殊天气带头干、人员紧张一起干,在山东港口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的自动化码头,青岛港QQCT操作一大队党支部的党员们每天都以实际行动遵守“三个干”承诺。基于多年的生产实践,该党支部探索出了一条“量身打造”的党建道路,实行“党建+网格”式管理,建设5个“党员示范岗”,大型机械、码头现场管理责任区分片全覆盖……在这里,党建与生产融合被落实到了生产工作的每一步。

山东省港口集团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提到,要在加强国企党建上闯新路、勇攀登,就要着力强化党建统领,立足企业实际,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要着力建强干部队伍,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编制好、实施好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建设规划,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为担当者担当,对工作不力、不能胜任的及时调整。

  推动党建工作深度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

  为推动党建工作深度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山东华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创先争优”“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创新开展党员“双提升”(提升素质、提升业绩)活动,着力攻克生产经营难题。同时,将“双提升”活动与党员责任区等有机结合,推动党员把外在压力转化为内生动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山东能源集团坚持组织建设与制度建设“双向发力”,持续在打牢基础、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突出抓好“同步配备”,按照“四个同步”要求,健全组织机构,调整组织设置,配齐人员力量,把党的组织建到车间班组、经营网点、工程项目、省外境外。

  水发集团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以基层需求与存在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在权属公司探索实施了党建联合体,即2-3个地域相近且党建特色鲜明,业务具有交叉或联系的集团党委,围绕以“组织生活”为平台构建“联建”新格局、以“品牌创建”为抓手打造党建直通车的目标,在党建工作上构建起“联动共建、互助共赢”的新格局,进而实现党建与业务共提升,让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基层、实到支部。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山东国有企业已取得成效。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刘福帅介绍,山东省属企业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全面完成省属各级企业“党建入章”,建立健全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制度,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充分发挥。

  建强干部队伍 严把选人、识人、培养关

  坚持干部选育与人才培养“双管齐下”,山东能源着力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企业领导干部。在严把选人关上,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制定《人事管理办法》《选人用人工作手册》等10项选人用人制度文件,坚持“凡提四必”“双签字”,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在严把识人关上,山东能源坚持构建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的知事识人体系,列出敢担当善作为、潜力大干劲足、不作为慢作为、实绩差不胜任“四个一批”干部类别,按照30%的比例评选优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严把培养关上,山东能源坚持把在工作一线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良将贤才及时选拔到管理岗位上来。实施“选苗储备工程”,创新人才库建设,建成辐射3个层级、涵盖21个专业的人才库。

  华特集团落实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强化选人用人规范管理。坚持把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第一资源、第一资本、第一推动力,在企业发展中发掘人才,把干部人才放在企业发展平台上历练,全面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治理体系建设深度融合。坚持原则选准干部,落实“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选干部、用人才,实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对人选廉洁从业情况“双签字”“双盖章”制度,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记者了解到,山东成立省国资委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强省管企业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党管人才工作定位。突出“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健全党管人才领导和运行机制,三年来先后实施127个党委书记抓人才工作项目,初步解决了载体建设、制度创新、人才激励等一批制约人才发展的难点问题。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