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走在前 开新局 >头条 >焦点新闻

“三个十大”看青岛:昂起龙头走在前

2022

/ 07/0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赵念民

手机查看

  7月4日起,大众日报及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大型全媒体主题报道,记者深入16市基层一线调研采访,集中展现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推进“三个十大”行动的创新举措、进展成效,生动讲述各地砥砺奋进、创新实干的鲜活事例,充分反映山东发展的新变化新气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首期报道,“三个十大”看青岛。

  7月6日,推出“点评”《昂起龙头走在前》,大众日报评论员赵念民评析青岛扎实推进“三个十大”的亮点成效和趋势变化。

  “三个十大”看青岛:昂起龙头走在前

  大众日报评论员 赵念民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走在前、开新局”既是战略指引,又是实践要求。如何走在前?怎么开新局?需要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展开探索,积极实践,作出回答。

  这次“走在前、开新局”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首站走进青岛。一篇篇从发展一线发回的报道,全面展现青岛的新探索、新进展、新成效,亮点纷呈,可圈可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以“三个十大”为抓手,依托工业互联网赋能千行百业、重塑产业生态,青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重大工业技改项目加速推进,数字经济、新型消费等“慢变量”渐成“快变量”,“小趋势”渐成“大趋势”,不断拓展着城市发展的可能性边界。聚力“走在前、开新局”,青岛展开的一系列丰富实践,方向明确、特点鲜明,有经验、见成效,为我们提供了一份有说服力的观察样本。

  走在前,关键看引领。体现前瞻性,展现开创性,是走在前的内在要求,也是开新局的必然选择。龙头就是领头带头的。青岛引领作用发挥得怎么样,要用“望远镜”拉开视野,将其放到全省发展大格局、产业变革大趋势中来考量。看今天青岛的发展态势,软控、惠科、海克斯康等企业加速发展,以创新突破有效引领科技自立自强;芯恩、京东方、富士康等项目加快投产,打破全省“缺芯少屏”局面,填补我省产业发展空白。这就是龙头的引领与示范,这就是龙头的担当与作为。

  走在前,贵在可持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寄予厚望,赋予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任。今天的青岛,经济体量超1.4万亿,“十强”产业增加值增速和贡献率等多项发展指标位居全省前列。透过一项项成果、一个个亮点,我们看到了青岛高质量发展蕴蓄的雄厚底气,看到了全市上下铆足干劲争先进位的信心决心,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正展现出全新的发展面貌。牢牢把握前进方向,坚持以引领者的眼界、探路者的勇气,在探索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突破前行,向着高能级城市不断攀登跨越,青岛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