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走在前 开新局 >重磅评论

海岱财评|基础设施“七网”建设,山东为何要作长远打算?

2022

/ 06/2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王建

手机查看

  发力基础设施建设,山东出台重磅文件!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聚焦综合立体交通、现代物流、能源保障、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现代水网、新型基础设施和农村基础设施7个领域,进一步推动建设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基础设施建设是扩需求、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今年,山东把基础设施“七网”2022年行动计划,作为“十大扩需求”行动之一,大力推动实施一批引领性、支撑性、示范性“七网”基础设施项目,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前5个月,山东投资同比增长7.8%,好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七网”建设不仅能稳当前,还能利长远。从长远角度,山东如何建好“七网”?对于这个问题,《行动计划》按照近期、中期、长期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原则,分别明确了2022年、“十四五”和中长期重点项目清单。

  这表明基础设施“七网”建设,不是山东应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的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长期工作,是山东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长远考虑。

  对基础设施“七网”建设,山东为何要从长远考虑?

  这是实现“走在前、开新局”的重大举措。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是,在“走在前、开新局”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创造更多标志性成果,推动各方面工作实现新跃升。今后五年,要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着力抓好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在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方面,要求强化有效投资支撑,深入实施“七网”建设行动,推进能源保障重大工程,提速布局新基建,构建高效畅达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打造“一轴三环、七纵九横、两湖多库”的现代水网。推动基础设施“七网”建设,是落实省党代会工作的部署的具体举措。

  这是山东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的重大任务。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体量大、建设周期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尤其突出。山东确定了2022年、“十四五”和中长期推进建设的一大批支撑性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将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增加供给能力、提升供给水平,补齐山东基础设施的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是关乎民生福祉的重大事项。城市市政公用设施中的地下管网、防洪排涝、水电气供应等,都实实在在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农村基础设施对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具有重要意义……“七网”中的每一网都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推动基础设施“七网”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共同富裕。

  需要指出的是,长远考虑也意味着不确定因素更多,面临的风险更大。在这方面,山东也进行了充分考虑,《行动计划》注重持续完善,建立健全项目动态调整机制,对迭代升级较快的新型基础设施等,立足“十四五”稳妥布局了一批赋能能力强、带动效应好的基础设施,确保“七网”建设能够始终集约高效、经济适用。

  除了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外,《行动计划》还明确了保障措施,建立了一整套推进体系,调动多方参与、汇集各方资源,形成推动基础设施“七网”建设的强大合力。有理由相信,随着《行动计划》的不断落实,山东的基础设施将更加完善,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王建

  策划:齐淮东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