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3专题汇总 >权威部门话开局 >要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了“操作手册”

2023

/ 02/1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手机查看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了“操作手册”(锐财经)

  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文件锚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目标,聚焦乡村振兴主题,提出守底线、促振兴、强保障等方面的政策举措。“这既是明确全年工作重点的‘任务清单’,也是指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操作手册’。”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建设农业强国,首要任务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去年疫情灾情交织叠加,中国粮食生产再夺丰收,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但国内人口基数庞大、消费不断升级,粮食需求仍在刚性增长,全球农产品贸易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也明显增强,“端牢饭碗的压力越来越大。”唐仁健说,下一步必须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是重点目标。面积要稳住,推动南方省份发展多熟制粮食生产,实施大豆玉米单产提升工程,加力扩种大豆油料。产能要提升,抓紧启动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努力推动粮食产能早日迈上新台阶。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重要举措。一方面,严格耕地用途管控,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完成高标准农田新建和改造提升的年度任务,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要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另一方面,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聚焦提高单产,逐个品种拿出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集成组装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向科技要产量、要产能。

  唐仁健说,在政策重点上,还要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增加产粮大县的奖励资金规模,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保供增收是“三农”工作永恒的主题。2022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2万元,但中央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吴宏耀同时指出,当前农民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增收动能有所减弱。如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一号文件要求重点抓好稳定就业、经营增效、财产收入挖潜、转移收入拓展4个方面。看稳定就业,2022年,工资性收入占农民收入的41.96%,是农民增收贡献的大头。根据调查,超过3/4的农民工在省域内就业,超过一半在县域内就业,“要顺应这种趋势,发展比较优势明显、带动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县域富民产业,带动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创业。”吴宏耀说。

  看经营增效,家庭经营净收入占农民收入的34.63%,其中六成多来自农业经营收入。将深入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带动小农户合作经营,共同增收。此外,财产收入还有很大潜力和空间可以挖掘,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转移净收入占农民收入的20.88%,是农民特别是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继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逐步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

  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还介绍,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没有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脱贫劳动力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收入较快增长。2022年,脱贫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111元,增长7.5%,比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1.2个百分点。

  做好“土特产”文章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土特产”文章怎么做?

  唐仁健介绍,未来要在产业融合上下功夫。纵向上,贯通产加销,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促进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推动农村由卖“原”字号向卖制成品转变。

  横向上,融合农文旅,加快发展面向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现代乡村服务业,鼓励发展乡村餐饮购物、文化、体育、旅游休闲、养老托幼、信息中介等生活服务,推动农村由卖产品向同时卖服务转变。

  在优化布局方面,将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以各类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完善县乡村产业空间布局,科学布局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环节。着力提升县域产业承载和配套服务功能,增强重点镇集聚功能,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地下沉、向园区集中,打造城乡联动的产业集群。

  唐仁健强调,要引导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在带动农户、服务农户中发展壮大自己,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把产业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

  会上还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需要真刀真枪地干、真金白银地投,要形成政策合力和工作合力。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重点从投入、人才、体制机制保障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李 婕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