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3专题汇总 >权威部门话开局 >要闻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任务清单”如何抓落实?

2023

/ 02/1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是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出台的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那么这份明确全年工作重点的“任务清单”发布后,如何抓落实呢?

  总台央视记者 刘成:我们发现,“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都是今年一号文件的关键词。那么这些工作怎么落实,目标如何实现?

  “短、实、新”,是大家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最直观的感受。发布会,三位来自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的负责人共回答了媒体提出的八个问题,也是“干货满满”。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前提,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底线任务之一进行强调部署。

  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 刘焕鑫: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聚焦产业、就业,着力用发展的办法,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有一些之前被大家反复提及的老词,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有了新的含义。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 唐仁健:增收致富这个词是多年在用的,党的二十大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用这个词,我觉得在新的阶段有新的含义,这会儿的“富”显然是共同致富,所以从这个角度讲这个要求,词是一个老词,但是有新的内涵和要求。

  有新的含义,更有新的做法。

  中央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 吴宏耀:要拿出长短结合、务实管用的硬措施,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稳定就业增加一块;经营增效提升一块;财产收入挖潜一块;转移收入拓展一块。让农民群众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总台央视记者 蒋树林)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