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3专题汇总 >权威部门话开局 >重磅播报

中央一号文件再聚焦粮食安全 中国“饭碗”现状如何?

2023

/ 02/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月1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 陈溯)13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再一次聚焦粮食安全议题,并将“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为各项任务之首列出。中央一号文件为何关注粮食安全?中国“饭碗”的现状如何?14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对此进行了回应。

  


  在当天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唐仁健表示,农业强国的首要任务就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去年,面对疫情、灾情交织叠加,国际粮价剧烈波动,农资价格高企等多重冲击的严峻形势,中国粮食生产再夺丰收,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可以讲,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稳、更好、也更牢,为稳预期、稳物价、稳信心提供了重要支撑。”

  “但是也要看到,国内庞大的人口基数叠加,消费还在不断升级,粮食需求仍在刚性增长,全球农产品贸易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强,所以端牢饭碗的压力也可以说是越来越大。”唐仁健表示,下一步必须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唐仁健说,在目标上,重点要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同时,加力扩种大豆油料。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明确,要抓紧启动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集中必要资源力量和手段,努力推动粮食产能早日迈上新台阶。“通常我们是一千亿斤一个台阶,就意味着要到1.4万亿斤以上。”

  在措施上,重点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严格耕地用途管控,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完成高标准农田新建和改造提升的年度任务,抓紧制定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实施方案,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要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用现代化农业设施来更好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聚焦提高单产。同时,重点健全农民种粮挣钱得利、地方抓粮担责尽义的机制保障。(完)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