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3专题汇总 >玉兔迎春岁月新 >新春述评

快递春节不打烊,彰显消费的热度和信心

2023

/ 01/10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前段时间,网上流传一张所谓春节快递停运时间表,引发消费者关注。近日,多家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已经表示,快递春节期间不打烊,有的即使是在除夕、大年初一,也可以正常下单收货。

  网购如今可谓是刚需了,人们已经无法摆脱收快递的快乐。而这份需求在春节期间当然也不会减少,相反,随着春节消费的膨胀、礼尚往来的人情,快递需求相比平时可能还会增强。以往春节期间收寄不了快递,人们也总是免不了“抱怨”。现如今,随着春节不打烊成了一定范围内的基本操作,消费者“买买买”的习惯也就不会在春节期间被打断。

  当然,春节不打烊,无论如何让一部分群体舍弃了春节团圆的机会,而能填补这部分损失的只能是高收入。根据法律规定,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二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该支付不低于劳动者日工资的300%加班报酬,从业者的收入应该被充分保障。

  在一些招聘网站上,近期快递从业者的薪资已经开始飙涨。不少招聘广告都打出了“月薪10000到15000元”“日薪350到500元”,薪水已经接近“双十一”的水准。一些快递企业也推出了春节留守补贴、奖金等。

  而地方政府也行动了起来,无锡市将发放总计2000万元的快递行业返岗稳岗补贴和物资补助;厦门将根据日均配送单量给予配送企业最高50万元的奖励;杭州、上海则针对快递员个人进行直接补贴,其中上海对元旦和春节期间上岗工作的一线人员给予每人每天150元补贴。

  这是一种行业福音,是劳动力价值的市场化,特殊时期的服务价值更大、就该靠高薪留人。快递行业的从业者,“牺牲”了自己返乡过年的惬意与轻松,他们当然应该获得相应的补偿,这是市场经济的题中之义,也是社会维系正常运转必须支付的成本。

  而这笔成本的直接支付者,是快递企业、地方政府,但本质来说,是正在复苏的消费市场。快递行业是经济状况的一个晴雨表,数据显示,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9万亿元,而网上零售额占比达到了27.1%;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揽收快递包裹10.6亿件,同比增长15.2%;投递快递包裹10.7亿件,同比增长11.5%。

  人们对快递的需求越强烈,快递工种越紧俏,彰显出消费市场的热度和公众的消费信心。也正是有了这个大背景,快递企业、地方政府也都乐于掏出真金白银去支持春节期间的快递运转。要相信,人们对消费的热情,会抹平春节期间抬升的成本,市场的繁荣终究会带来超额的回报。

  当然,根据以往经验,即便不打烊,春节期间快递的整体服务质量也面临考验。比如买家所在地的快递坚持工作,但卖家所在地的快递却放假;快递不休息,但存放货物的仓库休息……所以,要真正落实春节不打烊,还需要更完善的协调机制,需要快递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配合。

  希望各地政府和快递企业,都能总结过往的经验,完善不打烊的承诺,让消费者真切享受到名实相符的服务。

责编:

审核:王乐双

责编: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