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3专题汇总 >争·春 >融媒播报

今日立春丨人勤春早功不负 奋斗实干启新程

2023

/ 0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爽爱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爽爱 济宁报道

  2023年2月4日10:42:21,我们迎来立春节气。

人勤春早功不负 奋斗实干启新程

  立,生之伊始;春,生之希望。冬去春来,万物复苏。阳和启蛰,品物皆春。

东风吹散梅梢雪 一夜挽回天下春

  从万年历的记载来看,癸卯兔年有两个“立春”,分别在 “年初” 和 “年尾”,也就是2023年2月4日和2024年2月4日。这种情况被老百姓称为“双春年”。

日历截图

  有人说“双春兼闰月,结婚好时年”。在老百姓看来,“双”是大数,逢双见喜,双立春有“好事成双”的美好寓意。

九天飞日月 饼香又一春

  “立春”这一天,中国民间习惯吃萝卜、姜、葱、面饼,称为“咬春”。唐《四时宝镜》记载:“食芦、春饼、生菜,号‘菜盘’。”可见唐代人已经开始吃春饼了。一个“咬”字,是心情,更是心底埋下的吃苦的一种韧劲儿,是中国人的传统精神。

寒去春风雁过 田垄麦苗交错

  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济宁的田间地头奏响春耕春管的交响乐,人们播下对新一年的期待。

等闲识得东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草木初萌,花枝孕蕾。济宁大地的色彩如人们内心的希冀一般,愈发斑斓起来。

阳春布德泽 万物生光辉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采摘园里的草莓悄悄红了脸颊,“采摘经济”激活乡村振兴新活力。

东风化雨逐西风 大地阳和暖气生

  天气渐暖,阳光正好。市民和游客纷纷踏上街头、迈入场馆、走进景区。街上人变多了,路上车变多了,景区、商店都忙活起来了。伴着春节和元宵节的热闹氛围,济宁持续升腾的烟火气积聚起消费信心、市场活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人勤春早功不负,奋斗实干启新程。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济宁各地都已纷纷行动起来,携着期盼与梦想,从春天整装出发。阔步新征程,一起向未来!

责编:高杨

审核:马震

责编:马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