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3专题汇总 >争·春 >重磅时评

海报观潮丨这个春节,看见万家灯火,也看见流动的信心

2023

/ 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静宁

手机查看

  海报观察员 张静宁

  2023年的春节,是特殊的。这一次新年对很多人来说,是三年以来第一次回家、第一次出门旅游、第一次走进电影院……这些“第一次”绘制出了“暖”意浓浓的春节黄金假期,这些“第一次”的背后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信心在流动。

  回  暖

  “回暖”大概是今年春节后出现在网络中最多的词了,温度回暖、消费回暖、餐饮回暖等等,其中最火爆的大概是旅游回暖。据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消息,2023年春节假日七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88.6%,春节假期的旅游市场为2023年旅游经济奠定了“高开稳走”的新局面。

  旅游市场的复苏一方面源于人们对“走出去”的渴望,被压抑了几年的旅游需求自今年春节开始逐步释放;另一方面源自各地景区的优惠政策,春节期间很多A级景区免费开放或是推出了各类相关门票优惠,带动了全国春节期间的消费盛景。

  春节假期的旅游行业回暖,也给接下来旅游消费的发展带来了新启发,比如在春节假期期间一些小众旅游地的火爆,反映出“反向旅游”(指避开著名景点、热门城市,反之选择小众景点、冷门城市)的迹象,再比如滑雪、飞碟等体验式项目的火爆等,都预示着游客对国内的旅游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春节假期旅游市场的回暖,也是人们信心的回归。在消费者一次次的旅行中,在游客们从各省、各国之间的流动中,为整个经济环境的复苏注入了信心。

  温  情

  2023年的春节,是这三年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回家过年”,大概从小年前后,也有可能更早,2023年的春运就开始了。“返乡”对于每个人的意义都是不同的,但都是温情的。

  从春节期间的网络舆论场话题便可窥见今年春节的浓浓暖意,#春节催婚自救指南##春节花式拜年##有种爱叫爸妈觉得后备箱还能塞##充电器一拔再见又是新一年#等,这些熟悉又久违了的讨论声再次出现在网络中。在倡导“就地过年”的时间里,春节对很多人来说没有走亲戚,没有被催婚,没有与父母在一起的小打小闹,可能多了些清净和自由,却也少了团圆的温情。

  而今年的春节让不少网友感觉,这份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从晒团圆饭到晒后备箱,从拥挤的春运大军到依依不舍的返工潮,虽然有一些引发网友围观的话题里,带着无奈,甚至还有一些抱怨,可这正是我们平凡、琐碎却又热气腾腾的生活。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事情不多,话语不多,只是一起洒扫、换新、守岁,却凝聚了家庭中最平淡、绵长的快乐。今年,这些“返乡人”终于好好地过了一个年,一个有更多希望、更多信心的新年。

  开门红

  今年的春节档在人从众的电影院中回归,并以总票房67.58亿的成绩位居中国影史同期票房第二名,电影院完成了2023年当之无愧的“开门红”。

  春节档的火爆乍看在意料之外,其实也在情理之中。一年中,电影放映的第一个热映档期,一般是在元旦,但今年元旦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的影响,新片上映较少,且大部分观众出行率较低,极大冲击了开年档期。

  大部分筹备已久的影片便瞄准了春节档,7部新片上映,《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双双突破20亿大关,影片风格不同,却都是由好故事收获好口碑的诚意之作,而《熊出没:伴我“熊芯”》和《深海》作为两个动画电影,虽然针对的目标人群不同,但也都吸引了很多儿童和国漫迷的关注。

  一般来说,春节档的市场表现,大多可以映射这一整年电影行业的发展,近三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电影行业收到了不小的影响,尤其是各大影院,不少都陷入经营困难,有很多从业者和分析文章认为可能从此会改变观众的观影习惯,一部分电影院也许会退出电影市场。但今年春节档的火爆,让春节档再次成为一种年轻人春节的“年俗”,重新彰显了中国观众对电影的热情,也显露出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大潜力。

  《流浪地球》系列制片人、编剧龚格尔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影片主旨称“希望是最宝贵的东西。”希望和信心弥足珍贵,对于整个中国电影行业来说如此,对各行各业亦是如此,今年春节档的这份亮眼成绩单,再次让中国的电影人和观众看到了希望,让此前受到疫情影响的各行各业看到了希望。

责编:熊苗

审核:刘欣

责编: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