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3专题汇总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重磅评论

潮起东方风正劲 “数字中国”扬帆远航向未来

2023

/ 04/26
来源:

中国徐州网

作者:

泉山区 /

手机查看

  建设数字中国是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今年4月27日-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策划了高水平、多样化的活动矩阵。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对未来我国发展数字经济,实现经济社会的全方位数字化转型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已数年稳居世界第二。统计测算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45.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数据产量全球占比9.9%……庞大的数据彰显着“数字”的澎湃动力,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在中国广袤大地上,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如火如荼。截至2022年底,5G网络覆盖所有县城城区,实现“村村通宽带”“县县通5G”;乡村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农村电商继续保持乡村数字经济“领头羊”地位;2022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2.17万亿元……中国数字乡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以智慧化笔、以数字为墨,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美图景正在中华大地徐徐展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徐工集团搭建了全球第一条起重机智能化生产线,融合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开展场景打造,全球首次将无人技术运用到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晋南钢铁集团通过5G工业互联网+MEC大带宽及低时延无线网络,实现铁水罐远程操控和协同调度……“中国制造”已插上“数字”的翅膀,越飞越高。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加速融合赋能高效生产,共同合奏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进行曲”。

  随着数字经济深入发展,各种智慧生活场景越发引人瞩目。当不断改善的民生福祉成为数字经济的生动映照时,当数字经济与民生建设的时代潮流同频共振时,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显得更加生动形象。人民乐享“数字”红利,生活更便利、智能,高效。如导航、交通、医疗服务、线上挂号、扫码取号、扫码取餐等等,数字经济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的生活正在被重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也经历前所未有的改变。

  扬数字之帆,向未来远行。互联网时代,是数字化、科技化、智能化的崭新时代。让我们不断按下数字经济“快进键”,跑出数字中国“加速度”,共创数字中国新未来。(于宗华)

责编:

审核:王雨萌

责编: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