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3专题汇总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重磅评论

5G赋能,数字中国精彩无限

2023

/ 04/26
来源:

大江网

作者:

何莉

手机查看

加快5G进程,拥抱5G时代。4月20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透露,截至3月底,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264万个,具备千兆网络服务能力的端口数超过1793万个,算力规模快速增长,网络能力持续提升。

5G是“新基建之首”,是数字经济的基石。置身于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刻演变,5G作为一种先进、重要的数字技术,有着应用广、发展快、潜力大的鲜明特点。近年来,我国坚持创新引领,抢抓数字机遇,大力推动5G技术的研发应用,特别是与各领域的深度融合,5G网络产业在神州大地生根发芽、迅猛发展。从5G新基建和信息化建设项目持续按下“快进键”,到5G技术带动在线医疗、远程教育、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领域创造出千亿乃至万亿级的蓝海市场……5G产业的飞速发展为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数字引擎”,也成就了数字中国的崭新气象。

5G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高速公路”,既是全面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也是推动传统行业转型、数字经济创新的关键载体。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我国5G移动电话用户6.2亿户,千兆光网用户突破1亿户,移动物联网用户达19.84亿户,万物互联的基础稳步夯实。与此同时,融合应用走深走实,5G应用已经覆盖52个国民经济大类,涵盖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各个环节,中国正稳步行进在5G技术在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和跨界融合的新路上。对此,我们要继续依托此项技术,大力在融合发展上“做文章”,从产业做强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加快释放5G强大的溢出效应。以创新中心、研发基地、孵化平台等新载体,汇聚应用需求、研发集成等关键性要素,着力构建5G应用生态系统,加速5G商业化进程,不断开辟新领域,打造新赛道;另一方面,要加快5G技术向高速化、智能化发展。全力开发5G与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的全方位、立体化的深度应用,以此挖掘数字价值,发挥倍增效应,激活消费动能,致力于发掘信息消费的新亮点、新场景,推动数字经济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新天地”,以数字技术应用提升民生幸福“新指数”。

5G,引领潮流、链接未来、前景广阔。放眼当下,我国已经成为5G技术发展和应用最活跃、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立足新发展格局,让我们继续谋好“势”、落好“子”,加快打造开放共赢的“5G+”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以数字化浪潮助推我国经济驶向更加辽阔的“新蓝海”。

(何莉)

责编:

审核:王雨萌

责编: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