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3专题汇总 >走齐鲁文化廊道 品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焦点新闻

走文化廊道 看高质量发展丨这片厂区的新材料“针状焦”产品 解决了“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2023

/ 04/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汪雪然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汪雪然 李义方 济宁报道

  4月7日,跟随“走文化廊道、进经济园区、看山东高质量发展”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第三路“走运河文化体验廊道”采访活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继续走访济宁,走进山东恒信集团的厂区,参观到了数十种化工产品。

  记者了解到,创建于1996年的山东恒信集团,总部位于邹城市,是一家集高端化工、清洁能源、新材料、港航铁路物流园区、供应链管理、现代农业等产业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

  同时,恒信集团以山东荣信循环经济工业园为主要载体,已发展成为新型煤基化工企业并且拥有国内最长的煤基化工产业链条。已投产和正在规划建设的产品方向覆盖高端化工、清洁能源和新材料。已形成煤气制甲醇、甲醇制甲醛、甲醇制乙醇等高附加值产品链条,产出了甲醇、乙醇、甲醛、氢气等几十种高附加值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新材料“针状焦”产品打破了国外对中国高端电极原料领域的垄断,而针状焦主要用于制造锂电池负极材料和石墨电极。“在我们使用的手机和新能源汽车里,它都是电池的主要成分。”山东恒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部长助理张金刚说。

  “关于针状焦,我们跟中科院山西煤化所进行了合作,在常规的生产工艺里边加入了新的工艺,通过这种新的工艺把一些杂质提前给脱除掉了。”张金刚举起一块用于展示的针状焦对记者介绍道,“脱除之后,生产出的针状焦就能对标日本进口的针状焦。”

  这项技术解决了“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同时填补了国内空白,让传统煤基化工行业的业态发生了质的改变。

责编:王乐双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