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3专题汇总 >走齐鲁文化廊道 品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磅评论

新黄河“两创”快评 | 连珠成串,山东文化廊道闪耀璀璨光芒

2023

/ 02/18
来源:

新黄河

作者:

徐敏

手机查看

  一条条即将铺就开的文化体验长廊,串联起了齐鲁大地上灿若珠贝的各种文化形态。除了这些钟灵毓秀的文化体验长廊,在这片文化沃土上还有无数点缀在大地上的颗颗微小的明珠。不管是闪闪发光的大颗宝石还是微微闪耀的小小珍珠,它们通过文化廊道串联在一起,连成了山东文化的多彩星空。

  新黄河记者:徐敏

  2500年前,先哲孔子面对着滔滔东流的黄河水,发出了“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喟叹。

  春秋末年,吴王夫差为西进中原与晋国争霸,开凿了一条名为深沟的运河,运河“浮于淮泗达于河”,拉开了山东地区运河的开凿大幕。

  “长城之阳,鲁也,长城之阴,齐也。”丈夫死后,孟姜女向城而哭,她所“哭崩”的是迄今已经有2600多年历史的齐长城。

  “老铁山头入海深,黄海渤海自此分;西去急流如云海,南来薄雾应风生。”沿黄渤海区域的自然景观,自古颇有文学色彩。

  20世纪初建成的贯通山东腹地的胶济铁路,“涉风涛而不惊,历风尘而不倦”,在当时,胶济铁路的交通之便不亚于西欧。

  从苍茫的历史深处数来,齐鲁大地上丰厚的文化资源连绵不绝,经过岁月的冲刷不仅没有褪色,反而历久弥新,成为我们今天仍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富矿。在中华文明主要发祥地的山东,不仅可以聆听先哲孔子的教诲,触摸山高海阔的宏大渺远,还可以研学资源丰富的红色文化,观赏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在这片人文沃土上,每一条贯穿古今的文化轴线都值得深度耕作。若是将这些轴线贯穿起来,更是织就了一幅文化“两创”的瑰丽图景。

  近日,我们欣喜地看到“文化体验廊道”的蓝图铺展开来。2月10日,山东文化体验廊道建设启动,亮出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和“十大展示带”建设的蓝图。四大文化体验廊道和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辐射带动曲阜、淄潍、泰山、崂山昆嵛山等四个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片区和沂蒙、胶东、渤海、鲁西四大红色文化弘扬发展片区,培育形成文化“两创”空间展示新标杆,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文化旅游目的地。

  今天,我们还会想沿着黄河遇见海,去看黄河三角洲的生态多样性的活力面貌;还会攀登至泰山山顶,感受李白“天门一长啸,万里清风来”的壮阔胸怀;也会在大运河上乘风破浪,感受流动的文化。当然,更多时候我们缓慢行走在山东的每一寸土地上,感受着每一条河流、每一座山脉、每一块砖瓦,甚至每一个山东人流露出来的文化自信。

  近几年,山东有一列7053列慢火车红了,吸引着省内外众多网友前去打卡。这列慢火车连接了管仲纪念馆、姜太公祠、齐山风景区、如月湖湿地公园和泰山等多个著名景区,沿途不仅有优美的自然环境,更有浓厚的历史人文景观。未来,覆盖全省16个市、7000多万人口的文化体验长廊,正如让我们穿梭在文化的这趟慢火车上,重新遇见山东的人文文化。它既带给我们熟悉的体验,也会有新的惊喜。而更深远的意义是,文化体验廊道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大文化支撑。

  一条条即将铺就开的文化体验长廊,串联起了齐鲁大地上灿若珠贝的各种文化形态。除了这些钟灵毓秀的文化体验长廊,在这片文化沃土上还有无数点缀在大地上的颗颗微小的明珠。不管是闪闪发光的大颗宝石还是微微闪耀的小小珍珠,它们通过文化廊道串联在一起,连成了山东文化的多彩星空。

  人文沃土,永远值得深度耕作。期待不远的将来,数条文化廊道各自以不同的文化形态交相辉映,串联在岱青海蓝的山东大地上,闪耀着五光十色的璀璨光芒。

  编辑:刘丹 校对:杨荷放 摄影:王锋 美编:刘静

责编:

审核:解西伟

责编: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