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3专题汇总 >走齐鲁文化廊道 品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磅评论

新黄河“两创”快评 |“四廊一线”为翼,山东乡村振兴蓄势待“飞”

2023

/ 02/18
来源:

新黄河

作者:

任晓斐

手机查看

  既要“登峰”,也要“落地”,丰富的“两创”经验让山东趟出了一条激活传统文化的成功路径。

  新黄河记者:任晓斐

  还没出正月,山东人的脚步已经“飞”起来了。

  大明湖畔的超然楼变身网红打卡地,济南到曲阜的高铁票突然紧俏,各个城市的近郊游人数和活跃度激增,山东文旅的热度比早春气温的回升来得更早、更快、更高。

  2月17日,2023年全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启动仪式山东分会场活动在济宁举行,文化“两创”网络主题宣传首站行进式采访同时启动。会场设在位于曲阜的孔子研究院。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在孔府和孔子研究院参观考察时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提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强调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文化“两创”的号角从此吹响全国。

  十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自觉肩负起文化“两创”看山东的责任和使命,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传统文化拥抱时代、拥抱青年,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耕人文沃土,在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的道路上不断诠释山东智慧。

  三年疫情没有阻挡山东“两创”的步伐,文化“两创”硕果累累,“文化兴,看山东”渐成全国共识。今年春节假期一过,山东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文化体验廊道建设启动会议随即召开,在用一年的时间成功擦亮了“山东好品”“山东手造”两大金字招牌后,兔年开年再次亮出“王炸组合”——“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即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五条文化轴线。

  “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一经亮相,社会反响热烈。4天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正式发布,对解决新时代的“三农”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文旅产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意见》提出,到2025年,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有效机制基本建立,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得到有效激活,乡村文化业态丰富发展,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乡村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文化产业对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更加显著,对乡村文化振兴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正契合了《意见》的安排部署,早谋划、早开局、早行动,山东快马加鞭又一次自觉站到了乡村振兴的排头。

  覆盖全省16个市、93个县(市、区)、1200多个乡镇(街道)、5万多个村(社区)、7000多万人口,总体规模占到全省的70%以上……“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辐射带动曲阜、淄潍、泰山、崂山昆嵛山等四个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片区和沂蒙、胶东、渤海、鲁西四大红色文化弘扬发展片区,山东用文化“两创”撬动乡村振兴的眼光和魄力,让人赞叹。

  既要“登峰”,也要“落地”,丰富的“两创”经验让山东趟出了一条激活传统文化的成功路径。十年深耕,山东已经掌握了文化+的流量密码。过去的一年里,“山东好品”“山东手造”频频出圈,盘活了传统技艺,唤醒了乡愁乡情;未来的一年间,“四廊一线”五条文化轴线继续深化文旅融合,构建全省全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将会有更多人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

  新时代的山东迎来了文化繁荣发展的最好时代。在古老又现代的齐鲁大地,文化“两创”的春风,将再次吹绿齐鲁大地,以“四廊一线”为翼,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准备好了!

  编辑:韩璐莹 校对:杨荷放

责编:

审核:解西伟

责编: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