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3专题汇总 >走齐鲁文化廊道 品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磅评论

海报时评丨文化“两创”的山东底气

2023

/ 02/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红妮

  迈入2023年,山东文化“两创”又有大手笔。2月10日,山东启动文化体验廊道建设,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成为推进文化“两创”的亮眼篇章。从传承保护到融入生活,从挖掘阐发到产业转化,一件接着一件干,一年接着一年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山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标志性成果,筑起了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

  这底气来自对丰厚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呈现。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儒家思想的发源地。近年来,山东深耕人文沃土,以挖掘呈现“山东文脉”为抓手推进文化“两创”,成效显著。在深化考古研究方面,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十大工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山东行动,大力推进“海岱考古”;在挖掘和阐发齐鲁文化方面,启动编纂6000多种、13亿字的大型文献《齐鲁文库》,立起新时代山东“文化泰山”。这些成果的取得,让人们从历史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山东文化软实力。

  这底气来自让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的实践。在曲阜市尼山脚下的鲁源新村,家家户户悬挂家风家训牌匾,“诚信做人”“百善孝为先”等道德理念深入人心;在威海经开区,文化志愿者在“家道传承”读书会上娓娓道来,把文明的理念带到群众心里;在青岛市城阳区,通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孝亲敬老、和睦乡里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成风化俗,山东文化“两创”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这底气来自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去年以来,山东深入实施“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明确了建立“山东手造”标准体系、打造手造重点产业集群等十项重点任务,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2023年伊始,一场辐射全省各地的“黄河大集”品牌活动陆续展开,章丘铁锅、潍坊风筝、淄博陶瓷等传统手工艺凭借“两创”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此同时,在网络销售渠道,“山东手造”成为抢手货。这些手造产品也成为扩大山东对外贸易、讲好山东故事的金字招牌。

  底气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需要实力的支撑。山东聚焦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在挖掘呈现“山东文脉”、建设中华文化体验廊道、促进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发展“山东手造”和“山东智造”、做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加强人才引育等方面持续发力。积厚成势、踔厉奋发,以实实在在的作为,为铸就新时代文化辉煌贡献山东力量,也令人对山东文化“两创”的更佳表现充满期待。

责编:朱延鲁

审核:刘欣

责编: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