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3专题汇总 >走齐鲁文化廊道 品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廊一线”

万鸟翔集!在黄河三角洲邂逅最灵动的“鸟类天堂”

2023

/ 02/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乐双

手机查看

  “九曲黄河东入海,水漫之地有丰色。”万里黄河,蜿蜒奔腾5464公里,终从东营这个年轻的城市入海。大河息壤,创造出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土地——黄河三角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鸟儿飞遍万水千山来此“安家”。

随着越来越多的候鸟迁徙至此,黄河三角洲迎来最热闹的时节。

  在“大河之洲”邂逅“鸟类天堂”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530平方公里,这片年轻的土地,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是保护物种多样性的天然基因库,是维护黄河三角洲及环渤海地区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2013年,黄河三角洲湿地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2022年12月18日,黄河三角洲湿地核心区出现由绿头鸭、雁鸭以及黑头鸭组成的大片野鸭群。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是鸟儿迁徙的重要中转站,全球9条鸟类迁徙路线中,东亚-澳大利西亚和环西太平洋2条线路经过黄河三角洲。每年南来北往的鸟类超过600万只,被国内外鸟类专家形象地称为“鸟类天堂”和“鸟类国际机场”。

  “鸟类国际机场”客流量持续攀升

  “生态好不好,鸟儿说了算”。近年来,黄河三角洲的鸟类已由1992年187种增加到371种,其中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鸟类分别有25种、65种,国家级珍稀鸟类达90种。近几年,还首次发现火烈鸟、白鹈鹕、勺嘴鹬在这里栖息。

  点击视频,看极度濒危鸟类勺嘴鹬在黄河三角洲“干饭”

  “世界易危鸟类”黑嘴鸥繁殖时对潮间带环境要求非常苛刻,2013年开始在黄河口大量稳定繁殖,2021年在黄河口的数量已突破1万只,东营市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黑嘴鸥之乡”。

  “世界濒危鸟类”丹顶鹤野外自然繁殖于2019年在黄河三角洲首次被记录,这里也成为丹顶鹤在我国越冬的最北境、自然繁殖的最南境。

  “世界濒危鸟类”东方白鹳有“鸟中大熊猫”之称。多年来,东方白鹳用翅膀“投票”,选择在黄河三角洲安了家,截至2021年黄河三角洲已累计成功繁殖雏鸟2278只,是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东营市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东方白鹳之乡”。

2022年5月31日,在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一处东方白鹳繁殖巢内的鹳宝宝羽翼渐丰,正加紧练习试飞。

  “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璀璨蝶变

  河海相激,三角洲是物种保育的方舟,水盐拉锯,三角洲又处在脆弱的边缘。早年间,三角洲湿地生物多样性曾受到严重威胁。

  黄河三角洲作为胜利油田的主产区,自1961年被发现以来,该地区持续进行油气勘探开发。为保护好三角洲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等资源,1992年10月,国务院批准建立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如今,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年产原油30万吨的300处油气生产设施已全部退出,这是保护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2021年10月22日,山东东营滨海滩涂的翅碱蓬将黄河入海口的滩涂湿地铺成“红地毯”,众多鸟儿在此流连栖息。

  不仅如此,去年以来,保护区共治理了7300多公顷外来物种互花米草,修复了本土物种1500公顷盐地碱蓬和50公顷海草床,同时开展了生态补水、水系连通等多项湿地修复工作。

  截至目前,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累计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修复湿地28.2万亩,“一次修复、自然演替、长期稳定”的良好湿地修复效果日益凸显。

  黄蓝交汇处,百鸟翔集。无数鸟儿一代接一代繁衍,当地人的使命也在一代接一代传承。打造生态“大河之洲”,给鸟儿一片自由乐土,将永远是这片土地上所有人的责任。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王乐双 综合新华社、光明网、大众日报、海报新闻、闪电新闻等)

责编:马洪震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