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3专题汇总 >走齐鲁文化廊道 品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廊一线”

赶一场大集 品一味烟火!黄河大集,远不止一个“大”字

2023

/ 02/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乐双

手机查看

  对很多山东人来说,黄河大集承载着满满的故乡情感与节庆氛围。琳琅满目的商品、此起彼伏的叫卖声、络绎不绝的人群,给人留住了一份欢乐祥和、烟火气浓郁的温暖记忆。这种记忆流淌在血脉中,随着岁月的沉淀而更加深刻。

  赶黄河大集 品人间百态

  ·济南“大集天花板”——仲宫大集

  仲宫大集起源于汉朝,兴于唐朝,每逢开市时,不光十里八村,远在青岛、泰安等地的人也会来选购特产。蔬果、年糕、小米茶汤、春联、农家土鸡、自制豆腐等特色年货应有尽有,新鲜又便宜。

  点击视频,挑战100元逛遍仲宫大集

  ·青岛第一集——李村大集

  李村大集始建于1892年,距今约有130多年的历史。锅碗瓢盆、新鲜肉食、肥美海鲜、香飘十里的大脂渣,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2008年12月,李村大集入选青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海鲜是这里绝对的主角,蛤蜊、海参、海蛎子、各种鱼类应有尽有。

  脂渣是青岛特色小吃,肉香浓郁、口感酥脆、老少皆宜,这两个字一念出口,就叫人垂涎欲滴。

正在炸制的脂渣

  肥瘦相间的肉条下了锅,白烟渐起,诱人的油香和肉香随之涌出。夹起一片冒着晶亮油珠儿的肉脂渣,迫不及待地塞进嘴里,一边呼气一边咀嚼,仿佛那就是世上最香的味道。

  ·淄博版“清明上河图”——周村大集

  近百年来,生活在淄博周村的人有着独特的休闲方式——赶周村大集。周村大集物品丰富,种类繁多,但最顶流的莫过于每张都布满了3000多粒芝麻的周村烧饼。周村烧饼是山东最具代表性的传统美食,起源于汉代,成于晚清,其制作技艺是山东省淄博市传统手工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

  ·山东第一大集——潍坊大集

  潍县大集(现名为潍坊大集)被称为山东第一大集,人称“买不着,上潍县;卖不了,上潍县”,赶集者“十万之众”。著名小吃朝天锅最早叫“杂碎锅子”,就是诞生在潍坊大集上。《潍城政协文史资料》有相关记载:“设于集市,露天支锅,围一秫秸箔,名朝天锅。”至今还有不少人保留着去大集上吃一顿朝天锅的习惯。

名叫朝天锅,食用时却无“锅”,属鲁菜系的朝天锅特色是以烙饼卷肉。

  热气腾腾的现烤肉火烧,翠绿鲜嫩的潍县大萝卜,独具潍坊特色的杨家埠木版年画、布艺玩具、剪纸、泥塑等手造产品,这些不仅是商品,更是沉淀着浓厚潍坊文化的重要载体,它们融进百姓的生活中,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人。

潍坊大萝卜

2011年1月23日,山东潍坊,数万名市民涌入腊月大集采办年货。

  ·日照“海味大集”——安东卫大集

  设立于明洪武17年(公元1384年)的“安东卫”,与天津卫、威海卫、灵山卫齐名,是当时的“四大名卫”之一。安东卫大集的历史要追溯到明清时期的卫城集市贸易。当时有句话这么评价安东卫大集:“可谓商贾云集,人市如潮。”

  现下的安东卫大集,仍是当地重要的集市买购场所。稳居大集“C位”的是一排又一排海货摊位,鲳鱼、鲅鱼、黄花鱼、舌头鱼、红头鱼……各种海产品,干的、鲜的,应有尽有。

渔船陆续返回,带来新鲜的海产品。

大集上售卖的各类海鲜

  ·一碗羊汤解千愁——威海桥头大集

  在威海,说起桥头羊汤,几乎无人不知。叫上一碗羊汤,来上两根刚出锅的油条,汤里撒上葱花香菜胡椒粉,喝得满头大汗,畅快淋漓。每逢农历二和七便是威海桥头大集,赶集的人一拨接一拨,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此起彼伏的吆喝声、讨价还价声,汇聚成了充满温馨与热闹的大集味道。

  ·泰山脚下的集市——泰安省庄大集

  省庄大集历史悠久,百年繁荣不衰。集市占地面积约30余亩,由北向南跨4条街巷、由西向东跨5条街巷,持续时间大致从早上5点到下午2点,各类商贩划行规市在道路两旁依次排开。

  喧闹的集市上,吆喝声、叫卖声不绝于耳,突然一声“轰隆”巨响,一锅老式爆米花热气腾腾地出炉,香味伴着爆出的白烟短暂隐藏了摊主的身影,随即又恢复如常,集市重新响起热闹的叫卖声。

  点击视频看老式爆米花“爆”出新年烟火气

  新旧交融 传统“黄河大集”风生水起

  如今的黄河大集在保持个性风貌的前提下,根据远景发展目标,对形态、分区等进行了科学设计,“集”得更远,“聚”得更多。天南海北,包罗万象,只要能想到的,都有办法“集”到集上来。

  ·“划”与“化”:科学规划 为大集增添“文化味”

  如今,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很多大集在划分区块时,都为文化留足了空间。以威海乳山市海阳所镇的海阳所大集为例,除交易区外,还设置了文艺展演区、文化“两创”区。在文化“两创”区,宫氏拓片、胶东花饽饽、姜不老姜蜜……各式各样独具魅力的非遗项目和非遗文创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乳山市大集上的春联摊位

胶东花饽饽

  ·“新”与“心”:创新发展 回应民心所向

  如今,黄河大集正以“线下大集+线上直播”的形式,打造独具山东特色的新民俗、新业态、新品牌。一系列创新的背后是用心和细心,回应的是民心所向,满足的是民心所需。

  无论是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济南仲宫大集,还是有着600余年历史的日照安东卫大集,新与旧的交融随处可见:有仍然习惯用现金付账的,但几乎每个商铺、小摊前,也都挂着收款二维码;在卖春联的摊点,像空间站、北斗导航之类的新事物,早已被编进春联中;还有的摊位更是充分利用新文化IP,以潮流的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

  “好客山东贺年会”云端购物节与山东省非遗年货购物节、黄河大集之文旅大集等陆续亮相……线上逛大集,也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充分体验赶大集的乐趣。

  点击视频,在黄河大集中围炉煮茶

  今年,“黄河大集”首次被写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黄河大集”已不仅是“年货大集”“好品大集”,更是“文化大集”。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它正书写着新时代的“黄河故事”,向世界发出“山东声音”。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王乐双 综合新华网、大众日报、海报新闻等)

责编:马洪震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