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3专题汇总 >走齐鲁文化廊道 品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展强音

文化“两创”新标杆丨孔子博物馆立足文化“两创” 实现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2023

/ 02/19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2月17日至1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山东省委网信办、新华网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文化“两创”网络主题宣传首站行进式采访走进济宁,通过全媒体视角、可视化呈现,深入挖掘山东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立起新时代山东“文化泰山”的生动实践。

  孔子博物馆箫韶雅乐表演 摄影 侯艳艳

  2月17日下午,采访团来到孔子博物馆进行参观采访,一个模仿微信界面设计的“夫子答问”互动展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通过一个大型的触控屏幕,便能实现与夫子“穿越时空”对话。

  记者现场体验孔夫子问答互动屏 供图 闪电新闻

  孔子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除了体验的夫子问答以外,在孔子博物馆,还有很多供游客们互动的高科技体验项目,比如,游客仅需点击触控屏幕,就可以了解明代衍圣公的朝服、公服、常服、吉服和日常家居穿着的便服;还可以学习拜师礼仪,并与孔子及孔子的弟子们合影等。

  在现场,不仅有以卡通夫子形象制作的文创产品,诸如“考不倒”不倒翁、卡通夫子系列文件夹等;还有孔府结绳、蝴蝶册真皮挎包、孔府月饼、小夜灯等;更有依照孔庙大成殿、孔府垂花门等建筑元素,开发出的斗拱模型、大成殿拼图等文创产品,处处透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文旅融合的大趋势下,孔子博物馆依托特有的文化遗产资源和儒家文化内涵,积极打造多元化的社会教育活动,通过社教活动服务观众、服务教育、服务社会,聚力打造“孔子学堂”核心社教品牌,不断丰富完善课程体系,平均每年开展教育活动500余场。

  近年来,孔子博物馆立足于文化“两创”,充分发挥文化底蕴优势,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打出了一套花式组合拳。(文 郭富莹)

责编:

审核:杨凯

责编: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