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3专题汇总 >走齐鲁文化廊道 品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展强音

文化“两创”丨住传统民居 体验非遗文化……济宁泗水龙湾湖艺术小镇焕发文化新生机

2023

/ 02/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丛萍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济宁报道

  2月1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山东省委网信办、新华网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文化“两创”网络主题宣传首站行进式采访走进济宁市泗水县的龙湾湖艺术小镇,感受泗水美丽乡村独特风光,“沉浸式”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龙湾湖艺术街区外景

  “手掌心固定好泥土,轻轻旋转打孔,然后慢慢转,只要有耐心,一个陶艺作品的雏形便做好了。”龙湾湖艺术小镇陶朱工坊馆长刘英正在指导游客制作陶艺。

陶朱工坊内做陶艺

  泗水县柘沟镇自古以制陶闻名,是东夷文化、大汶口文化的重要衍生地,早在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成为我国早期制陶地之一,素享“土陶之乡”的美誉。刘英告诉记者:“泗水县柘沟镇制陶历史悠久,每年接待游客15万人,这个小小的陶朱工坊,是一个传播陶艺文化非常好的平台。”

  近年来,龙湾湖艺术小镇持续深度挖掘整理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与非遗文化资源,主要建设了夹山头村等闲谷艺术粮仓,东仲都村阅湖尚儒研学基地、龙湾湖文创商业街区、龙湾书院等项目板块,逐步形成了集修学研学、农事体验、特色美食、手工作坊、休闲度假、生态观光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来到这里,穿梭在龙湾书房中,感受着书香文化之气。可以坐在鲁班记忆木工作坊内,体验非遗项目传统榫卯结构,了解古代工匠使用的工具及古代工具背后的传说与故事;可以走进编天下、砭石记、陶立方手造创意展厅,体验泗水本地特色文化产品品牌的传承和创新。

编天下、砭石记外景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记者了解到,在龙湾湖艺术小镇的发展过程中,建立了从“基础合伙人”“成长合伙人”,到“高级合伙人”,再到“核心合伙人”的考核与晋升机制。形成了“合伙人招合伙人,合伙人招项目,项目招合伙人,项目衍生项目”的人才与产业联动机制。

  山东等闲谷艺术粮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彬告诉记者:“这个机制激活了市场化运营模式,探索创新‘乡村合伙人’机制,利用技术入股、创意合作、直接注资、协助招商、扩充平台等多种形式,激活乡村人才集聚模式,吸引艺术家、行业带头人、非遗传承人等合伙人30余人,产业融资逾2亿元,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产业市场化运营。”该模式还充分利用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制度,落地产业与产品的研发与运营方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龙湾湖艺术小镇立足当地生态资源优势,以文化创新为抓手,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传承的内涵和基因,走出了一条文化与艺术相融合,文旅产业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的特色道路。

责编:杨凯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