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3专题汇总 >走齐鲁文化廊道 品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展强音

文化“两创”丨可观可听可带走!来尼山圣境沉浸式感受儒家文化

2023

/ 02/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丛萍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济宁报道

  2月1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山东省委网信办、新华网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文化“两创”网络主题宣传首站行进式采访走进济宁尼山圣境,深入挖掘山东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立起新时代山东“文化泰山”的生动实践。

尼山圣境演出现场

  当天,记者们走进尼山圣境大学堂,大型礼乐演出《金声玉振》正精彩上演。只见现场八音乐器四壁悬挂,巨幅竹简横贯全场。演出以“礼乐文化”为主体,纵贯人的一生,演绎圣贤君子“由凡入圣”的过程。强烈的声光电和音响效果与美轮美奂的精彩表演相结合,极致地还原了春秋时期大学堂景象,引来观众阵阵掌声。

  尼山圣境坐拥千年儒家文化,近年来守正创新,不断迭代打出新玩法,不仅推出了《金声玉振》演出、还有尼山圣秀、明礼小剧等等实景演出,还设置了丰富多彩的研学游与文创产品开发,不仅让传统文化变得可观可闻可感,还为传统文化插上“翅膀”,飞入千家万户。

尼山圣境文创产品

  “我们是从广东过来的,一下子就相中这个笔筒了,古香古色的。刚听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笔筒是依据古代门环为理念,寓意‘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对于我这个远方的游客来说,很暖心。”游客王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尼山圣境注重文化元素的深度发掘,打造带有儒家文化特色的主题特色文创产品,满足游客多层次的旅游购物需求,对历史文化进行更深层次的现代表达。

  同时,为展示民族文化魅力、增强民众文化自信,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尼山圣境同步将视野投到国际传播,着力搭建文化交流、文明互鉴高端平台,积极致力于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类文明对话与交流中心”。先后成功举办了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第五届至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2019国际儒学论坛、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和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引起国内外广泛聚焦。2019年,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正式落户尼山圣境,标志着全球儒学研究实体平台在圣地尼山诞生,世界儒学研究中心转移到中国大陆。

  “两创”落地,传统“新生”,传统文化的力量得以传承彰显。尼山圣境用花式创新与传播传统文化,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儒学思想之美、圣人精神遗产之美。

责编:姜凯宁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