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3专题汇总 >走齐鲁文化廊道 品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展强音

文化“两创”丨一个资产60多亿元的村子是怎样炼成的?

2023

/ 02/20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月17日-1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山东省委网信办、新华网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文化“两创”网络主题宣传首站行进式采访走进济宁,通过全媒体视角、可视化呈现,深入挖掘山东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立起新时代山东“文化泰山”的生动实践。

  后八里沟多元产业发展

  记者走进后八图书馆进行参观

  媒体记者走进后八里沟村

  胶东在线2月19日讯(特派记者 王向荣)兔年春节,济宁邹城后八里沟村拍了一张2200多人的全家福,火出了圈。其实,这个村子还有很多让人羡慕的亮点。2月18日上午,采访团来到这里进行参观采访,感受后八里沟村从穷村乱村成长为“全国文明村”“中华孝善模范村”的乡村蝶变,一路行来一路看,惊叹、感动成为此次采访的背景音。

  “2004年末,当时很多村民找我、党组织也动员我,希望我能够回村担任书记,带领大家一起发家致富。别的村能好,我们怎么不行?”抱着这个想法,后八里沟村村党委书记宋伟开始为家乡谋划出路。

  “当时村里村民关系紧张、矛盾交织复杂、民心一盘散沙,村里想要有发展,首先得心齐,所以当时就想通过传统文化来提升村民的道德素养和凝聚力。”宋伟向记者回忆到。后八里沟村是个千年古村,历史上就有孝善传统,因此,村两委班子结合村庄现状,用“孝善”统一村民思想,齐心协力共抓经济建设。经过党员干部带头讲孝善、行孝善,很快树立起弘扬孝善的清风正气。

  2006年,村书记带头多方筹措资金,创办了村里有史以来的第一个企业——酱菜厂;2008年,借助旧村改造机遇,集体企业盈利3600万元;2012年,后八里沟村整合村集体经济,整合资金3亿元成立了鑫琦集团,下设房地产、商贸、物流等7个经济实体……村党委紧紧抓住并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好机遇,成功向新产业、新基建转型,如今,后八里沟村已拥有地产开发、建筑工程、商贸物流、教育培训、中医康养、无人机制造销售等多类别多产业,形成相互支撑、相互融合的新时代科学发展模式。

  现在全村积累集体资产60多亿元,平均每户拥有四五百万元的原始股,村民年人均收入6万元,实现了原村民1760人的村庄向现有居民30000多人的较大社区转变,也荣获了“全国文明村”和“中国美丽乡村”的荣誉称号。

  2017年,全村集体资产总值达35亿元,为了让村民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村里拿出13亿元为村民、员工配股,创新配股模式,体现公平,所有村民每人配一股成员股,兼顾重点,为60岁以上老人增发两股养老保健股,为20岁以下青少年增发一股抚幼培养股。为了让全体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实现个人回村时的初心,宋伟将个人应得的10多亿元股权和收益全部捐献给村集体。

  近年来,一项项为村庄高质量发展储备人才的具体计划已被列入议事日程,内容包括:提高对本村青年考入高校的奖励标准,给签订回村就业协议的大学生报销一定的学费生活费,年底给在校大学生寄出慰问信等。后八里沟村还出台新举措,以村集团30万平方米的经营用房为依托,低租金租赁给青年创业、就业,对本村青年在辖区内创业的提供5万元资金扶持,并减免一定租期的房租。10年跨越式发展,12名村“两委”委员平均年龄35岁,592名青年人才回流,这个全国文明村呈现出蓬勃的年轻态。

  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宋伟说:“未来,我们将吸引更多大学生到我们村集体就业,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让村民和员工更富裕、更富足。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继续实现多元产业共同发展,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编:

审核:孙翔

责编: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