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论坛>论坛总置顶
站内搜索:
总理强调英雄没有“编外”是对英雄的告慰
2015-08-17 09:56:00 作者:宾语 来源:大众网
在特别重大的火灾爆炸事故面前,非现役的消防人员一样履行着现役消防官兵的职责,他们牺牲了,就应该给同样的荣誉,给他们的家属同样的抚恤——总理的表态,是对英雄的尊重和告慰,也有助于凝聚和弘扬社会的正能量。

  文/宾语

  李克强总理16日在天津泰达医院看望伤者时,一名香港记者突然冲过来用手机拍摄并追问“编外消防员”问题。总理停下脚步说,参加施救的现役和非现役消防人员都受过培训,他们明知火场有危险,但把危险留给自己。他们的牺牲让我们痛心。他们都是英雄,英雄没有“编外”!(人民网天津8月16日电)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震惊全国。消防队员们年轻的生命定格在爆炸瞬间,融入到烈焰之中……

  16日下午,天津市有关部门召开协调会,部分消防人员牺牲名单得以确认。牺牲人员名单里,有44岁的天津港公安局副局长陈嘉华,40岁的天津港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郑国旺,也有22岁、21岁、20岁、19岁、18岁、17岁的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战斗员,他们是那么的年轻,却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截至16日9时,爆炸事故中已有112人遇难,已确认天津公安消防部队官兵17人遇难,失踪人员95人,其中消防官兵85人。失踪人员包括13名现役公安消防人员和72名天津港公安消防人员。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的几个大队是最早一批抵达事故现场的消防队,但消防员却是“编外人员”,因为他们不属于公安消防系统,不是人们平时所说的消防战士、消防官兵。

  但他们却是合法的消防战斗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大型核设施单位、大型发电厂、民用机场、主要港口;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大型企业;储备可燃的重要物资的大型仓库、基地……等单位,应当建立单位专职消防队,承担本单位的火灾扑救工作。而这次事故中最早赶到现场的,正是这样的专职消防队。

  李克强总理强调牺牲的现役和非现役的消防人员应一视同仁对待,让他们得到同样的抚恤和荣誉,让英雄们避免了“同命不同价”、“同命不同彰”的“编外”尴尬。他们都是英雄,英雄没有“编外”!

  事实上,英雄“编外”的寒心故事曾多次上演过:

  今年5月7日,25岁的河南新乡小伙王超杰在青海打工时,为救落水工友和另一名一起下水救人的东北工人同时遇难。他的家人被告知,王超杰和另外一位救人牺牲的工友,身份不同,赔偿标准也不同。那名东北工人是城市户口,所以施工方赔偿40多万,而王超杰是农村户口,只能赔偿19万多。同样见义勇为,同时不幸遇难,就因为一个是城里人,一个是农村人,赔偿标准就能出现这么大的差异。“同命不同价”引网上争论,被指是对见义勇为者的侮辱与不尊重。

  最早一批抵达事故现场的消防战斗员只是“编外消防员”,但他们与公安消防官兵一样,同样承担着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也和公安消防官兵一样,必须挥汗苦练技能,随时处于戒备状态,时时刻刻都准备跟火魔作斗争;也和公安消防官兵一样,接到火警,必须立即赶赴火灾现场,救助遇险人员,排除险情,扑灭火灾;也和公安消防官兵一样,火情就是命令,火场就是战场,为了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必须赴汤蹈火,勇往直前……

  在特别重大的火灾爆炸事故面前,非现役的消防人员一样履行着现役消防官兵的职责,他们牺牲了,就应该给同样的荣誉,给他们的家属同样的抚恤——总理的表态,是对英雄的尊重和告慰,也有助于凝聚和弘扬社会的正能量。

编辑: 牛乐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