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论坛>论坛总置顶
站内搜索:
让理智成为谣言的“粉碎机”
2015-08-18 09:36:00 作者:张培国 来源:大众网
关注和牵挂天津,广大网友能做的,那就是用理智的头脑去分析,宽容的心态去看待,务实的行动去支持,以救援的精神激励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和应该做的事情,这就是目前对灾区最好的支援。

  作者:张培国 

  距天津港“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已经5天了。几天来,从中央领导到社会各界,都在关注着、牵挂着天津。肆虐的火焰吞噬了生命和财产,也灼烧着人们的心,舆论场满是对惨烈悲剧的震惊、对救火英雄的痛惜,更有对抢险救援、善后处置的关切与追问,也有一些质疑和传言。(817日人民日报) 

  令人揪心的天津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已进入第七天,不断攀升的死亡人数和失踪人员让这起事故变得异常沉重。令人心情更为沉重的是,伴随着救灾的进行,各种流言、小道消息满天飞,一些似是而非、模棱两可、道听途说的消息也混杂其中,误导着人们对事故的认知与判断。 

  应该说,谣言自古有之,但如今插上新媒体的翅膀,其传播速度和危害程度则呈现出几何级数增长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各种声音“以谣传谣”“以讹传讹”,导致谣言不断地被传播和放大,既混淆了视听,也不利于灾难救援的进行。 

  对于网络谣言,笔者以为,一则,需要相关部门多管齐下,斩断谣言产生的源头和传播渠道。这其中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堵。即对于类似的不实消息,正像前期国家网信办严肃查处的360个传播事故谣言的微博微信账号,关闭的车夫网、美行网、军事中国网、新鲜军事网等50家传播事故谣言的网站一样,对于网络传谣行为加大调查处理力度,以正视听。二是疏。那就是要多提供及时准确的消息来源,有针对性地回应网友质疑和关切。社会发展到今天,突发事件消息已无法封堵和屏蔽,也不可能像过去那样经过“再三斟酌”“认真梳理”,官方的权威消息必须“抢”在“鱼龙混杂”的网络消息前面,只能这样,才能占领舆论制高点,争夺话语主动权,谣言自会不攻而破。 

  二则,需要广大网民保持理智,在谣言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面对未经证实的消息,大家不妨多听、多看、多思考,坚持“慢说一点”“慎说一句”的态度,以客观理性的思维评判是非曲直,共同构筑文明守法的网络空间。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种大的灾难面前,救援善后工作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网友没有亲临现场,不可能理解这其中的难度,但要相信中央救灾的信心和查处责任人的态度,而不是在前方消防战士冲锋陷阵之时,发出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来给灾区“火上浇油”。 

  总之,关注和牵挂天津,广大网友能做的,那就是用理智的头脑去分析,宽容的心态去看待,务实的行动去支持,以救援的精神激励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和应该做的事情,这就是目前对灾区最好的支援。 

编辑: 牛乐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