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论坛>论坛总置顶
站内搜索:
“核心价值观”咋成公款送礼“遮羞布”?
2015-08-27 14:22:00 作者:张培国 来源:大众网
古语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如今,在中央的决心和作为下,严格规范公款消费,杜绝“节日腐败”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希望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主动约束自己、警示自己,厉行节约、以身作...
 作者:张培国

  中秋将至,过去已难觅踪迹的天价月饼再现回头之势,线上销售成为新渠道,以礼券等形式藏身电商。除此之外,月饼还与大闸蟹、鲍鱼等高档商品捆绑销售推出“至尊礼盒”,售价上千元。更有商家在礼券上印上“核心价值观”,称“符合当下形势,领导认为这个好”。(826日央广网)

  年年中秋,今又中秋。再过一个月,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值得肯定的是,近年来,在中央厉行八项规定和勤俭节约精神下,国内月饼市场逐渐降温,部分月饼卸下“天价”外衣重新回归“亲民”路线。目前,在普通商场超市这样的线下卖场,“天价”月饼已经难觅踪迹。

  在这样的语境下,竟有商家公然推出高价月饼“至尊礼盒”,甚至还在礼券上印上“核心价值观”字样,此等做法不但公然违反中央规定,其拉大旗做虎皮,借“核心价值观”的幌子当作公款送礼的“遮羞布”只能徒增笑耳。笔者想问的是,商家逻辑到底是符合哪里的形势?又究竟是哪位领导认为这种礼盒好?

  以笔者揣测,商家的说辞应是为了促销而搞的自说自画。但如此高调的言行背后却不能不让人怀疑,高价月饼仍有潜在客户的存在。这些潜在客户是谁,购买者是不是从背地里掏了公款的“腰包”,这还有待于纪检部门睁大“火眼金睛”,照出一个所以然来。

  但从现实看,公款送礼“死灰复燃”现象,似乎并不那么出人意料。俗话说的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从中央“八项规定”推行以来,似乎公款送礼的歪风并没斩草除根,只是碍于风紧,送礼者或者给公款披上了“隐形外衣”,或者从送礼形式上从实体店转到了网络上,但“送礼”的实质却“换汤不换药”。

  此次商家用“核心价值观”当作公款送礼的“遮羞布”,至少传递出两大信号:一则,节日反腐仍需动真碰硬。高价月饼礼盒仍有销路,至少说明某些领导干部在思想观念上仍存有侥幸思维,由此再次折射出当前反腐倡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二则,纪检部门要谨防公款消费变形。商家印有“核心价值观”的礼券,还有销售人员甚至考虑好如何为单位下帐的做法,似乎也能给纪检部门以深刻启示,那就是要重视单位大额发票的审核,莫让变了形的公款消费钻了空子。三则,反腐亟需形成社会合力。高价月饼礼盒的存在,也从另一侧面说明,面对当前形式更为隐蔽的送礼风,单靠纪检部门的专项监督力量显然不足,还必须要调动公众监督的积极性,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古语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如今,在中央的决心和作为下,严格规范公款消费,杜绝“节日腐败”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希望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主动约束自己、警示自己,厉行节约、以身作则,坚决别被“糖衣炮弹”击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刹住节日期间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真正还社会一个“月明风清”的祥和佳节。

编辑: 牛乐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