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论坛>论坛总置顶
站内搜索:
拒绝冷漠,让我们的血管里流淌着道德的血液
2015-08-27 09:40:00 作者:金建洪 宾语 来源:大众网
拒绝冷漠,让我们每个人的血管里都流淌着道德的血液。如果你,如果我,失去理解和信赖,一切都将不存在。 如果你,如果我,人人释放正量能,汇聚大美中国梦。
文/金建洪  宾语 
    8月24日凌晨,开平市水口镇发生一起凶残命案:一名年仅20岁的鹤山男子遭两名男子用砖头暴打,并被用刀刺伤胸部,送医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女友称,事发时很多群众围观,她跪地求人帮忙劝阻,但无人出手,有人说“这种事我们是不能帮的”,再次跪求帮忙送医也无人愿意帮忙。(2015年8月26日南方都市报)
    行凶者手里有刀,大声呵斥吓唬一下总可以吧?打个报警电话总可以吧?凶手打完跑了,帮着把人送去医院总可以吧?
    “如果有人能早点出来,不用等到20多分钟后救护车来才送他去医院,说不定还能救活。”但没人站出来,死者女友两次跪地求围观者帮忙,看客无动于衷,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离去了。
    什么时候开始,人心变得冷漠了?
    上世界80年代,有两首公益歌曲火遍两岸三地。一首是蔡琴、苏芮、费玉清等60位港台歌手合唱的《明天会更好》,一首是韦唯、毛阿敏、田震、蔡国庆、崔健等100名歌手在首体同声高唱的《让世界充满爱》。这两首歌曲,曾经让我们感到世界是那么温暖,那么有爱:
    唱出你的热情,伸出你的双手,让我拥抱着你的梦,让我拥有你真心的面孔……
    你走来,他走来,大家走到一起来,在这缤纷的世界里,有无限的爱,哦让这世界有真心的爱,哦让这世界充满情和爱……
    歌曲耳熟能详,爱的天空却不再蔚蓝。
    这个月初,陕西延安有个女子欲跳桥轻生,围观者有的忙着拍照发朋友圈,有的挤来蹭去把跳桥现场当成了戏台子,有的把女子的轻生当成了跳水表演,高喊“漂亮!”
    轻生未必是这个女子的本意,只因当时没有一句关心和挽留的话,没有一个人伸出援手,女子最终从桥上跳下,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终结;上个月,沈阳市一小区内高层住宅楼10楼窗口,一名仅穿着内衣的女子骑在窗口犹豫不决,想不开的她在生与死面前徘徊着——楼下看热闹的人群中却屡屡传来口哨声、起哄声,催着女子“有能耐你跳下来呀!”于是,女子坠落下去;上周六傍晚时分,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在北京中关村东路辅路摔倒,横在辅路中央,地上一小摊血。她摔倒后十几分钟之内,虽然有路人一直围观,却无人上前扶她起来……
    不断出现的“冷新闻”,无情地冲击着人们的道德底线。
    儒家说,良善的社会是有序的社会。秩序只能以道德为基础来建立的,失去了道德这个基础,“路上见到有老人跌倒,扶还是不扶?”这个曾经很简单的问题就变得复杂起来,有人轻生帮不帮,遇到小偷管不管就成了社会问题。
    见义勇为,扶危济困,助人为乐,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现代文明的基石。然而,近年来,“扶老被诬伤老,好人败诉赔钱”的反常现象频繁出现,使人们的道德观念和道德行为产生了错乱,这种错乱让人们慢慢变得多疑,功利,麻木,自私。有些人直言:这关我什么事?更多的人在问:这社会怎么了?
    笔者并不是有选择地专找“冷新闻”看,也有一些“暖新闻”。就在几天前,四川达州,三名曾在2013年因扶老人被讹诈为“撞倒”的孩子获得了由民间基金提供的“好人”奖励现金,让好人得到了好报。问题是:如果没有媒体关注,如果警方没有还原真相,这几个孩子是不是要一生承受着精神压力?他们今后再见到老人摔倒,还会去搀扶,还敢去做好事吗?三个孩子的“好人”奖是民间公益组织颁发的,当地的见义勇为基金会、教育部门和少工委组织干什么去了?
    几年前,笔者所在的合肥市也发生过女子轻生事件,一名女子从南淝河交通厅桥上纵身跳下意欲轻生,这一幕恰好被路过的五旬男子方师傅看到,不顾一切跳入河中。方师傅几乎精疲力竭地把女子救到岸边了。可水面和岸存在落差,他努力几次想把女子推上岸,都以失败告终。方师傅急了,愤怒地冲着桥上众多的围观者怒吼道:“你们还有没有良心啊?”这一喊,总算唤醒了两个“有良心”的男子,帮助把落水女子救上了岸。
    这说明,好人好事也是具有传染力的。
    心理学认为,每个人内心深处都隐藏着对善的渴望。当一个人做一次善事,你的内心就能得到一种满足。两次,三次,四次……坚持把善事做下去,你就是一个善人。任何时候,两个帮着方师傅救人的男子讲起来帮着抢救落水女子这件事,都可以挺起腰杆:我救过别人的生命!那些看客们,谁敢说多少年以后,他们不会良心发现,在自责中煎熬自己?
    当然,我们的社会也要营造尊崇好人、礼遇好人的良好氛围,让善因结善果,好人有好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曲阜孔府和北京大学考察时,多次提到“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说,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
    德之不存,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焉在?
    谁都有兄弟姐妹,亲人朋友。将心比心,如果是我们自己的亲人因围观者的起哄而失去生命,我们会怎么想?如果是我们的朋友在外面遇到困难没有人帮助,我们会怎么想?每个人都有老去的那一天,今天冷漠地从跌倒的老人身边走过,明天跌倒在路边没人扶的也许就是我们;今天的旁观者,难保不是明天的被旁观者。
    拒绝冷漠,让我们每个人的血管里都流淌着道德的血液。
    如果你,如果我,失去理解和信赖,一切都将不存在。
    如果你,如果我,人人释放正量能,汇聚大美中国梦。
编辑: 牛乐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