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众”到“大众” 扇画收藏市场价值逐年提升

2013年11月12日 15:48作者:聂灿 魏沛娜来源:深圳商报

扇画不仅艺术风格惹人关注,其在众多拍场上的表现亦是不俗。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表示,“扇面”和“扇子”属于两个不同的收藏领域,“扇面”属于成扇的一部分,也是书画收藏,“年代越早,越是出自名家之手,扇面的艺术收藏价值也越高,这是毋庸置疑的道理。谈到扇面在现今艺术收藏市场上的情况,阎焰表示,当下很多拍卖行都做过扇面专场,专门拍卖扇面。

清吴淦小楷团扇。

清吴淦小楷团扇。

  扇画不仅艺术风格惹人关注,其在众多拍场上的表现亦是不俗。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书画行情的大幅走高,拍卖市场中的“扇画小品”也受到越来越多藏家的追捧。

  不仅一般书画拍卖会少不了“扇画”的身影,多家拍卖公司在春秋两季大拍中加推“扇画”专场,今春北京保利“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上,73件拍品100%成交,唐寅的一幅金笺扇面画作《江亭谈古图》以1150万元打破了唐寅扇画作品的新纪录;匡时春拍“扇画小品”专场总成交额达3782万元,其中徐悲鸿为挚友韩槐准所作《墨猪图》与傅抱石《重阳》诗意图均以241.5万元成交。

  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表示,“扇面”和“扇子”属于两个不同的收藏领域,“扇面”属于成扇的一部分,也是书画收藏,“年代越早,越是出自名家之手,扇面的艺术收藏价值也越高,这是毋庸置疑的道理。但是明代扇面能保存至今的毕竟在数量上凤毛麟角,我们如今能见到的扇面还是以清代后期到近现代的居多。普通画家也不太画扇面,事实上现在市面上最流通、最常见的扇面还是属近现代的最多,尤其是明代的非常少见。”

  据阎焰介绍,扇子在2000年以前还属于小众收藏。他说:“以前文人雅士一般把折扇作为馈赠的礼物,也未必将其作为专题去创作。但就因为扇面具有随性的特点,所以更能展现画家特殊的艺术风貌,在作画时随意自然,不受拘谨,很多带有书法的扇面内容写得特别好。比如张大千也画过扇子送人,但并不是为着刻意的商业目的或专门的创作目的。”

  “进入2000年以后,扇子的收藏热度越来越高。现在江浙一带出现很多专门收藏扇子的收藏家,扇子越来越被关注,成为独立的门类,很多人都是带有目的性地进行收藏,因此扇子的收藏价格也是历年逐渐提高。比如出自齐白石、傅抱石和张大千等人之手的精美扇面都很贵,价格动辄上百万元。加上扇面的绘画技法比较难,画家难以掌握。除了先在扇面作画,然后再装扇骨这种简单的方法外,另外一种则是打开折扇就直接作画,这种相对复杂的绘法对画家水平要求特别高。所以说,扇面是很特殊的专项,如果大家拥有不错的经济水平,又对此感兴趣喜欢的话,未尝不可把扇面作为专类进行收藏,这很有意思。”阎焰说。

  谈到扇面在现今艺术收藏市场上的情况,阎焰表示,当下很多拍卖行都做过扇面专场,专门拍卖扇面。“今年北京保利继2013春拍推出的‘扇画夜场’中的不俗表现后,秋拍与之相呼应,又推出了‘明清红金扇面专题’,囊括了50余件名家扇画作品,吸引了不少人关注。但是,此次深圳博物馆展出如此多的精品扇面,我们应该以珍惜之心去观赏。博物馆的艺术藏品不能按市场价值来论,市场价值只是对器物的基本衡量,也是相对参考,但绝对不是最终标识。总之,精品艺术始终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