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近代500条老街近半数被拆

2013年12月02日 14:52作者:满倩 李淼来源:齐鲁网

鞭指巷街最为有名的清代陈冕状元府,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杂院。(齐鲁网记者 李淼 摄)鞭指巷街最为有名的清代陈冕状元府,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杂院。”  据济南市地名协会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济南共有240多条老街巷完全消失。

鞭指巷街最为有名的清代陈冕状元府,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杂院

鞭指巷街最为有名的清代陈冕状元府,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杂院。(齐鲁网记者 李淼 摄)

鞭指巷街最为有名的清代陈冕状元府,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杂院

鞭指巷街最为有名的清代陈冕状元府,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杂院。(齐鲁网记者 李淼 摄)

后宰门街上的“田家公馆”,尚保存完好。也成为曾经盛极一时的后宰门街上留下的唯一一座有“来头”的老宅子。

后宰门街上的“田家公馆”,尚保存完好。也成为曾经盛极一时的后宰门街上留下的唯一一座有“来头”的老宅子。(齐鲁网记者 张帅 摄)

  每天午后,83岁的徐中芹吃完午饭,会搬个马扎,坐到家门口的后宰门街晒晒太阳,聊聊天。

  这么多年来,徐中芹跟老街坊们聊的最多的,就是身边迅速倒下的老宅子和她们崛起的摩天大楼。

  连日来,齐鲁网记者走近这些老街坊,听他们辩论保卫老街的故事,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老宅保卫战》。

  “田家公馆”的80岁老房客

  徐中芹现在所居住的地方,就是后宰门街上通往“田家公馆”的临街拱门口。

  后宰门街位于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办,东起县西巷北口,西止曲水亭街;北通岱宗街、钟楼寺街,南邻院后街、通珍池街。

  顺着老人家手指的方向,“京力家常菜”简陋的广告牌子下面,一间没有大门面的小平房,就是徐中芹住了将近60年的家。十年前翻修过的房子,相比这胡同里的其它老屋,条件算是好的。

  穿过后宰门街口精美的砖雕拱门,406米长胡同里有十几处小院落,低矮的房门上空,乱七八糟的线缆纠缠在一起,胡同尽头是一座简陋的公共厕所,“田家公馆”离公厕不足三米。

  这个保存完好的四合院,曾是清末田盐商的私宅——有讲究的建筑、雕刻精美的门窗、用巨石做成的影壁,甚至还有一座绣楼,于2009年文物普查时被发现。

  “田家公馆”的砖雕圆形大红门门锁紧闭,街坊说,由于经常有人“慕名来访”,为了安全,居住在此的住户就把大门反锁,拒绝外人进院参观。

  如今,这处清末盐商的私宅住了17户——“俺家三户,马家是四户,王胖子家两户,老张家一户……”老人掰着手指头说,这是如今住在公馆的房客。

  尽管住了几十年,老人并不了解这“漏风漏雨”的“田家公馆”的历史,他的愿望,是想住上新房子,“这辈子从没住过新房子,但年纪大了,又舍不得离开,把这漏风漏雨的老房子拆了重新翻修盖新房子该多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