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红酒价格挤泡沫 名酒拍卖价创新高

2013年12月02日 14:56作者:郭晓昊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11月24日结束的香港佳士得名酿拍卖会上,一箱装1978年的罗曼尼·康帝以超过47万美元的高价成交,创下了该酒拍卖的新世界纪录。其中,一瓶1982年拉菲的标价是98888元,几瓶年份为上世纪90年代的均为一万多元;拉菲副牌的标价为8000元左右;打着拉菲旗号的系列酒标价两三千元。

拉菲

拉菲

神秘的木桐庄

神秘的木桐庄

  拉菲又跌了?据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报告,乐富齐家族旗下的拉菲、拉菲副牌(Carruades)和都夏美隆(Duhart-Milon)的价格自2011年2月份触顶之后急剧下跌,降幅达40%,已接近2010年的水平。然而,在11月24日结束的香港佳士得名酿拍卖会上,一箱装1978年的罗曼尼·康帝以超过47万美元的高价成交,创下了该酒拍卖的新世界纪录。

  高端红酒的行情究竟是涨是跌?持有名酿的人们心态有何变化?除了拉菲之外,藏酒还有其他选择吗?

  记者上周在城内某高端超市酒类专区看到,价格几十元到几百元的都摆在货架上,而几千元以上的名酒则放在玻璃橱窗中展示。其中,一瓶1982年拉菲的标价是98888元,几瓶年份为上世纪90年代的均为一万多元;拉菲副牌的标价为8000元左右;打着拉菲旗号的系列酒标价两三千元。而整个酒类专区生意清淡,服务员比顾客多得多。

  看空:

  拉菲跌幅达40%

  行家陈先生认为,总体来说,今年红酒市场较前两年有所回暖,但收藏级别的高端名庄酒价格更加理性,“其实就是降价,因为前几年价格太虚高了,炒作资金一撤,泡沫便被挤破了。”

  据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Liv-ex)报告,乐富齐家族旗下的拉菲、拉菲副牌(Carruades)和都夏美隆(Duhart-Milon)的价格自2011年2月份触顶之后急剧下跌,降幅达40%,已接近2010年的水平。而降幅最大的要数拉菲副牌,过去三年跌超46%,一度成为近年表现最差的副牌酒之一。此外,其他名庄酒如拉图、玛歌、木桐的降幅也超过2成。

  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款指标性名酒,拉菲跌价一是市场上假货太多,反过来影响了正品的行情;二是内地限制三公消费起了实效。

  另一位行家唐女士则认为,“好酒年年都有,品质差别也不至于特别大,再加上传统欧洲名庄酒日趋受到性价比较高的新世界红酒的冲击,日子肯定没以前好过。我在法国花十几欧元买到的红酒已经很好喝了,但它如果进入国内,价格泡沫会依然存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