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投资市场仍然低迷 拉菲跌价四成

2013年12月03日 11:39作者:欧志葵 甘韵矶来源:南方日报

岁末年终,葡萄酒投资市场仍然低迷。有专家指出,今年全球葡萄酒市场仍在延续下滑趋势,在投资市场,高端酒代表拉菲价格暴跌,从去年至今跌幅达40%。”财经评论员、红酒投资收藏专业人士A股十三叔指出,过去在大量游资追捧下,拉菲酒价格不断攀升,“现时,拉菲被拉下神坛。

红酒投资低迷 拉菲跌价四成

红酒投资低迷 拉菲跌价四成

  岁末年终,葡萄酒投资市场仍然低迷。昨天,记者参加北京歌德盈香2013秋季拍卖会,在现场看到参与竞拍热情不高,一位北京某酒行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天不会参与拍下产品,主要是来观测行情的,“葡萄酒市场投资这两年并不稳定。”据悉,此次葡萄酒竞拍共有60件拍品,其中2件流拍,五成以上仅以最低估价拍出。

  有专家指出,今年全球葡萄酒市场仍在延续下滑趋势,在投资市场,高端酒代表拉菲价格暴跌,从去年至今跌幅达40%。

  市场

  拉菲、拉图、奔富均跌价

  葡萄酒在歌德盈香2013秋季拍卖会上的表现,仅是当前红酒投资市场的缩影之一。作为世界红酒市场晴雨表,拉菲、拉图、奔富目前正经历新一轮下跌。

  “拉菲价格在2011年2月触顶之后即开始暴跌,至今跌幅已高达40%。”财经评论员、红酒投资收藏专业人士A股十三叔指出,过去在大量游资追捧下,拉菲酒价格不断攀升,“现时,拉菲被拉下神坛。”上述人士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以拉菲为首的名庄期酒(酒花)价格开始大幅下滑,今年拉菲2011年期酒的价格已经下跌30%以上。勃艮第一级酒庄期酒价格大都下跌了两三成。

  记者昨天从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Liv-ex)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获悉,乐富齐家族旗下的拉菲、拉菲副牌(Carruades)和都夏美隆(Duhart-Milon)的价格自2011年2月份触顶之后急剧下跌,降幅达40%,已接近2010年的水平。而降幅最大的要数拉菲副牌,过去三年跌超46%,一度成为近年表现最差的副牌酒之一。此外,其他名庄酒如拉图、玛歌、木桐的降幅也超过两成。

  知名葡萄酒专业兼《葡萄酒经济学人》主编迈克。维塞斯发表《2013年葡萄酒投资年终报告》中指出,全球葡萄酒市场仍在延续年初开始的下滑趋势,继续缓慢下行。

  年底香港拍卖会出现一丝暖意

  拍卖场是投资收藏葡萄酒兑现的一个重要渠道。在香港的拍卖会上,红酒拍卖行情出现一丝亮色。据了解,在过去一周,扎齐拍卖行和佳士得都在香港举行了大型葡萄酒拍卖会,其中扎齐拍卖行一天就拍售了97%的总拍卖量,成交额超过675000美元,而佳士得三天的拍卖会也非常成功,成交量高,而且成交额也高达900000美元。

  在扎齐拍卖会上,一箱1969年罗曼尼·康帝园葡萄酒拍出189613美元的高价。在佳士得拍卖会上,一箱1978年的罗曼尼·康帝葡萄酒拍出476000美元的天价,超出其最高估价的2倍多。据悉,这一售价也再次刷新了单瓶酒成交价的世界纪录(每瓶高达39500美元)。

  一些特殊批次的波尔多葡萄酒也有不错表现。其中一套61瓶的木桐酒庄大瓶装葡萄酒在佳士得拍出210,280美元的高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