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青生:盲目追涨西方艺术品误人害己

2013年12月03日 11:14作者:江粤军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同时,朱青生认为,如果艺术家从一开始就抱着去卖的目的来进行创作,那艺术就完了。”  朱青生说,今天最前沿的中国当代艺术,其实与国际当代艺术基本同步,已成为一个备受世界关注的现象。

呐喊

爱德华·蒙克 《呐喊》

  北京大学教授、当代艺术家朱青生提醒中国藏家——

  在万达以2816万美元拍下毕加索的《两个小孩》后不久,国际拍卖场上当代艺术又连创新高。11月12日的纽约佳士得夜场,弗兰西斯·培根的三联作——《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以1.424亿美元的价格成交,超过了2012年由爱德华·蒙克的《尖叫》创下的1.199亿美元的历史纪录;杰夫·昆斯的《橙色气球狗》也以5800万美元创下在世艺术家作品最高成交价;安迪·沃霍尔的《可口可乐3》则以5730万美元成为了史上最贵的一瓶“可乐”。

  那么,这些天价西方艺术品折射出国际当代艺术品市场上什么样的内幕?该如何看待中国藏家在西方当代艺术板块的高调入市?国内外最前沿的当代艺术目前又走到了哪一步?本期大家邀请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当代艺术年鉴》主编朱青生,谈谈他对这些问题的观察、理解与建议。

  “天价培根”是资本运作结果

  在朱青生看来,市场和艺术没有直接的关系。他直言,作为17世纪的大画家,伦勃朗的作品都没有培根卖得贵,这不是挺奇怪的事情吗?可见,市场另有一套规律,有的画家作品之所以能迅速增值,是因为他有一批作品可以被资本市场运作。

  “伦勃朗虽然很重要、很伟大,但在一年甚至五年内,只有一两张作品可以投入市场,自然无法形成一个市场运作的规模。培根的作品,每过一段时间就可能有若干张出现在市场上,而且还有一定数量的存货可以进入市场。由于艺术家去世和艺术档案(作品全集)的编辑,所以这些存货的总量又是可控制的,有限度的,可以达到规模资本投资的效应,因此很有运作空间。当然,在西方,名家作品的价格增长都有一个比较规矩的过程,并非突然爆炒起来的。像培根的作品,基本按照每年一定的幅度在上涨,一般艺术品涨幅维持在15%左右,几十年运作下来,有如滚雪球一样,基数越来越大,终于达到上亿美元的天价。而西方的运作模式被中国人拿来以后,往往被发挥得‘太极致’,控制机制尚未形成,导致中国的所谓当代艺术品市场大起大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真正有钱又热爱艺术、文化和学术的人毕竟还太少,我们的市场本身还不具备大的资本规模,多数拿出钱来做艺术的,目的与艺术无关。”

  虽然在市场经济社会,艺术品进入拍卖行等机构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朱青生强调,市场可以载舟也能覆舟,它能将一位艺术家作品的价格炒上云端,也能让其重重跌落,无从收拾。“目前艺术品的价格状态其实并不符合整体的经济规律,任何国家或经济体都会遏制疯涨情形的连续发生,因为艺术品市场的过度生长,也会导致经济崩溃。一旦有艺术家的作品卖到上亿元,那比他名气小一些的就希望卖到一千万,名气再小一点的可能就要卖到一百万,这样导致一些人会认为其中大大地有利可图,因此不惜卖了房子买艺术品,结果过不了几年,也许上亿元的作品就跌到一百万元,而用自己的血汗买了作品的人可不就要跳楼了?”

  另外,朱青生认为,正常的社会不会允许过分投机取巧赢取暴利的行为。“作为一件当代艺术品,它本身其实无法自我增加价值,因为它既非一个可持续挖掘的金矿,也不是一家创造劳动价值的工厂,一旦艺术品的价格急速膨胀,增长的程度远远超出生产它和保存它所付的成本,与这一经济体中的中产阶层(有稳定收入的工薪阶层)收入已经非常不相称的时候,那它对这一经济体必定是有害的。而且这种情况还会造成人们心理上的恐慌,人们会觉得艺术创作的劳动价值高,从而贬低其他一些劳动的价值,诸如给平民的孩子教书,给普通人家运煤之类的活,大家都不想干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