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第二轮秋拍回暖趋势明显 古代书画持续升温

2013年12月13日 12:09作者:钟禾来源:收藏拍卖导报

1.288亿元的黄胄《欢腾的草原》、4082.5万元的马远《松岩观瀑图》、5个创下白手套的私人珍藏专场……由北京保利和北京匡时领衔的京城第二轮秋拍日前落槌。12月4日晚,北京匡时拍卖“澄道——中国书画夜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黄胄《巡逻图》以4542.5万元夺魁全场。

  1.288亿元的黄胄《欢腾的草原》、4082.5万元的马远《松岩观瀑图》、5个创下白手套的私人珍藏专场……由北京保利和北京匡时领衔的京城第二轮秋拍日前落槌。北京保利和北京匡时相继斩获了28.7亿元和19.9亿元的总成交额。业内普遍认为,相较于首轮秋拍的平稳,第二轮秋拍市场显现出更加明朗的回暖趋势。

  今秋成了“黄胄年”

  这个秋季无疑是属于黄胄的。从《飞雪迎春》的2357.5万元,到《幸福一代》的4025万元和《巡逻图》的4542.5万元,再到《欢腾的草原》的1.288亿元,在当下整个市场处于调整期时,黄胄却突然发力,其作品不仅屡创佳绩,还紧随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之后,成为第四位跻身亿元俱乐部的近现代画家。

  12月4日晚,北京匡时拍卖“澄道——中国书画夜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黄胄《巡逻图》以4542.5万元夺魁全场。在此之前,11月16日晚的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黄胄《飞雪迎春》拍出了2357.5万元的高价;12月1日晚,黄胄的《欢腾的草原》在北京保利2013年秋季拍卖会近现代书画夜场中以1.288亿元成交,不仅刷新了黄胄作品个人拍卖记录,也成为今年内地秋拍迄今为止惟一一件过亿元的拍品。

  据了解,黄胄的作品虽然较早就出现在拍卖市场上,但由于作品量较大,而精品流通量少,其市场表现一直不温不火。到了2004年,黄胄的作品价格开始取得重大突破。当年中国嘉德春拍推出了19幅黄胄作品,成交率高达94.7%;北京华辰春拍推出19幅黄胄作品,成交率同样高达94.7%;北京荣宝春拍更是推出了由黄胄基金会提供的11件精品,最终成交10件。其中,中国嘉德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和北京荣宝的《洪荒风雪》先后以550万元的高价拍出。

  不管是2004年的突飞猛进,还是今年的异军突起,黄胄作品价格屡破记录的背后都有黄胄基金会的影子。2013年秋季“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的12件拍品是由保利拍卖和黄胄基金会合作推出,所有作品都经黄胄家属严格把关,最终成交10件,其中,破记录的《欢腾的草原》曾作为国礼由国家领导人赠与石油大亨哈默,无论是从学术价格,还是从社会影响来说,都具有非常高的价值。作品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艺术家作品的价格走向。

 

 

 

古籍普查《本草纲目》祖本来自私人藏家

12月3日,“古籍普查重要发现暨第四批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开展。此次展出的明代金陵本《本草纲目》作为《本草纲目》的来自河南私人藏家,是目前中国民间发现的唯一一部金陵本全本。

 

最难懂十大方言出炉 温州话第一福建不服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一份“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排名,排名第一,广东话紧随其后,福建方言仅闽南话入选,与苏州话并列第三,接下去依次是上海话、陕西话、长沙话、四川话、山东话、天津话、东北话。看了这份“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很多福建网友很不服,“福建有N多方言,福州、莆田、宁德、南平等地,任何一个方言,都能杀进‘十强’,绝对比四川话、天津话、东北话难懂。”

 

戴安娜王妃华美礼服被拍出10.2万英镑

据俄罗斯《结论周刊》消息,英国生前最爱的一条晚礼服在伦敦以高于成本两倍的价格被拍卖。据报道,戴安娜王妃生前最爱的晚礼服最终以10.2万英磅的价格在伦敦被拍卖,购买方为一家未透露具体信息的外国博物馆。

 

王铎《宋州八关斋会报德记》现身朵云轩2013秋拍

王铎书迹,传世不少,常见熟识的不外行、草两体,而钟爱王铎书法的彼邦同道,甚至可以据此集为一本厚厚的字典,颇有助于从中查对数千汉字的各种行草书写法,可见其多。但是,说到王铎的正书功夫,则大多语焉不详,究其原因,一来墨迹流传罕见,再则研究尚未周到。

 

艺术品投资:长线钓大鱼 囤宝靠慧眼

梅摩艺术品指数显示艺术品价格的走势与股市波动并无关联,因此将部分资金投入到中不啻为一种抗风险的措施,而投资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艺术品所带来的愉悦感也远非数字化的金融交易可比。

  

法国现代艺术上海展 孙中山雕像夺人眼球

由中华艺术宫和法国布洛涅—比扬古市30年代美术馆共同主办的《转折——20世纪30年代的法国美术布洛涅—比扬古30年代美术馆珍藏》展,12日在上海中华艺术宫揭幕,首次在华展出的保罗·朗多夫斯基以为原型而创作的雕像最是夺人眼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