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注册义工4万多人 服务时间874万小时

2013年12月05日 16:16作者:来源:山东文明网

12月5日是第28个“国际义工日”,是那群默默无闻奉献、却不求回报的义工们的节日。有人说,义工是一面有温度的墙,可以倚靠来获取温暖心田的力量,也有人说,义工是城市的星星,尽管是浩瀚宇宙微不足道的一颗,却能照亮他人的心房。

部分优秀义工团队和晋星义工领奖 

    12月5日是第28个“国际义工日”,是那群默默无闻奉献、却不求回报的义工们的节日。有人说,义工是一面有温度的墙,可以倚靠来获取温暖心田的力量,也有人说,义工是城市的星星,尽管是浩瀚宇宙微不足道的一颗,却能照亮他人的心房。昨天,市慈善总会隆重举行了“纪念国际义工日暨慈善义工服务制度化建设经验交流会”,现场表彰了53个优秀慈善义工组织,为2474名慈善义工晋星。据悉,我市的义工队伍相当庞大,已经有4万多颗“星星”活跃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累计服务时间超过874万小时。 
  
53个优秀慈善义工组织“榜上有名” 
  红帽子、红马甲、红绶带,加上灿烂的微笑,昨天下午,烟台总工会10楼的会议室里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作为优秀慈善义工组织,“扬帆助学”的薛志伟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我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更是300多个孩子的‘薛妈妈’,从2010年开始,我们扬帆助学慈善义工服务队从开始的两人,到如今的千人大军,关注的孩子从最初的一个,到现在长期资助的386名贫困学生,我们行程20多万公里,入户调查落实学生情况及每年的回访达1600多次,看到困难孩子能有学上、能取得好的成绩,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薛志伟说。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次市慈善总会对烟台晚报慈善义工管理中心等53个优秀慈善义工组织进行表彰,授予2013年“优秀义工组织”称号。 
 
 2474名慈善义工“晋星” 
  “服务满100小时是一星级义工,满200小时是二星级义工,满500小时是三星级义工,满1200小时的是四星级义工,满3000小时则是五星级义工,我今天升级为五星级义工了,真是太高兴了,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获取这个荣誉,心里别提有多美了。”春蕾义工艺术团的老义工说。昨天,按照《烟台市慈善总会星级慈善义务工作者评选暂行办法》的规定,市慈善总会研究决定:于芹等154人从四星级慈善义工晋升为五星级慈善义工,于冬梅等186人从三星级慈善义工晋升为四星级慈善义工,丁玉丽等567人从二星级慈善义工晋升为三星级慈善义工,丁欣等615人从一星级慈善义工晋升为二星级慈善义工,丁超等952人晋升为一星级慈善义工。据了解,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自成立以来,已发展注册义工4万多人,这次义工“晋星”是规模最大、人数也最多的一次,共计2474名。“咱烟台的义工队伍现在是相当庞大了,从2005年4月成立之后,涌现出了不少先进的义工组织和个人,就拿2013年来说,五星级慈善义工薛志伟、张园苹、栾桂芝、隋文华,荣获‘山东慈善之星和优秀义工’称号,到目前,全市已设立慈善义工管理中心28个,慈善义工工作站128个,建立服务队(组)680多个,登记注册慈善义工4万多人,累计服务时间达到874万小时。”市慈善总会副会长鲍寿庆说。(今晨六点 记者 衣文萍 通讯员 宋晓虹 摄影报道)
 

 

  烟台市莱山区700多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 

  烟台志愿服务制度化,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将零散的志愿服务项目化,让志愿活动有目标,有动力,也有效避免了“扎大堆”、“一阵风”的现象。其中,牟平区开展的“爱在家乡”和莱山区开展的“青春建功服务社区行动”就为高校大学生搭建了一个长期志愿服务的平台。  

  烟台加强制度化建设 每100名市民就有近10名志愿者 

  打开办公电脑,点击“烟台志愿者”网站,来到管理员界面,筛选审核新注册的志愿者信息……11月8日上午,烟台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科长胡吉明在忙碌中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烟台每12人中就有一个志愿者 经验将在全国推广 

  “有时间做义工,有需要找义工”,“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在烟台,志愿服务精神日趋普及,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据统计,约每12个人中就有一个志愿者。烟台探索志愿服务工作的项目化、制度化,保障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期化、规范化,这一经验将在全国推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