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 能耗降下去产业轻起来

2013年11月27日 06:28作者:袁 涛来源:大众日报

以前,吕凤奇最担心政府部门循着烟尘过来检查,由于设备和工艺跟不上,水泥生产不可避免会有这样那样的环保问题。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继续起到领头雁、火车头作用,中央领导对山东转型升级寄予厚望。

  □记者 袁 涛 报道
  本报济南讯 以前,吕凤奇最担心政府部门循着烟尘过来检查,由于设备和工艺跟不上,水泥生产不可避免会有这样那样的环保问题。现在,他最担心的是自己的“邻居”冒黑烟,“我们不冒了,但邻居冒黑烟可能让别人怀疑到我们头上,那实在太冤枉了”。
  吕凤奇是枣庄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转型升级让他所在的这家水泥企业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传统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转身成为以建筑垃圾为原料的资源循环利用企业,不仅产值提高了近1倍,能耗更是降低了20%。
  能耗降下去、质量效益升上来,山东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统计显示,在“十一五”期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2.09%的基础上,“十二五”头两年这一数据又分别同比下降3.77%、3.66%,走在了全国前面。
  世界产业技术革命风起云涌,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历史潮流。山东的决策者清醒地认识到,凤凰涅槃、腾笼换鸟,打造经济升级版,必须顺应发展潮流,符合产业发展规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让能耗降下去、产业轻起来、业态新起来。
  重化工业曾经是山东经济的主力军,一提山东工业,很多人就想到了钢铁、水泥、电解铝。现在,以高新技术改造提升重化工业,以商业模式创新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不少人已经改变了对山东的老印象。橡胶产业,这个昔日典型的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变成了生态产业。在青岛橡胶谷,贸易、技术、人才聚集,信息、文化、服务交流汇集一堂,这儿甚至有全球天然橡胶的定价权,哪儿还有重化工业的影子?
  重工业不再沉重,新型业态则分量更重。新能源、新信息、新材料、文化产业等业态在山东蓬勃发展。潍坊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只有短短十二年的时间,至今已申请专利1600余项,参与了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订,在声学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等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服务业之“短”,一直是山东产业结构之“痛”。拉长“短板”,我省出台加快服务业发展“30条”,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好客山东”、济南阳光大姐、临沂商贸城等一批服务业品牌叫响全国。从全省来看,人的心态更活泛了,创业创新的多起来,经济发展的活力更足了。
  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继续起到领头雁、火车头作用,中央领导对山东转型升级寄予厚望。面对繁重任务,山东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必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原标题:能耗降下去 产业轻起来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节能执法科长眼中转调路:从遭白眼到“座上宾”

  淄博是老工业城市,淄川则是淄博的缩影:“两高一资”企业多,省、市重点监控的年耗能5000吨标煤以上企业就有86家,都是“煤老虎”、“电老虎”。高峰时,山东约1/3的水泥产能在淄博,其中80%在淄川;占淄博工业能耗1/7的建陶行业,80%也在淄川。

  山东工业由大向强 淘汰落后创新驱动拉长产业链条

  山东完备的工业产业体系让兄弟省市羡慕,但也有初级产品比重高、产业链条短、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难题待解。面对市场、资源、环境等方面越来越大的压力,山东工业如何加快由大向强转变?

  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升级 家政服务做成全国品牌

  “找服务就找阳光大姐”已成为许多市民的第一选择。她们引入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家政服务员,不仅会打扫卫生,还会美化居室;不仅会带孩子,还会早期教育。目前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员20000余人,各项经济指标多年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

  农业改革关键词:土地流转、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

  截至上半年,全省登记的土地流转面积达1283.2万亩,占家庭土地承包经营面积的13.9%。土地流转,离不开新型经营主体。当前流转土地的不外乎种养大户、合作社、企业几个主体。而新型经营主体的壮大,离不开改革支撑。

  橡胶谷里有个“生态圈”

  橡胶业是青岛的传统优势产业,但与全国一样面临着“大而不强”的现状。推动一个行业由大变强,单靠一家企业是无法做到的,橡胶谷的概念应运而生。在橡胶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焱眼里,橡胶谷是一个老城区重新发现自己的故事,更是对“腾笼换鸟”的生动实践。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