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面刘德华:我不是劳模 我也有脾气

2013年12月11日 08:25作者:田婉婷来源:法制晚报

在很多人眼里,刘德华是个完美的超人。刘德华透露,《风暴》是他的第146部电影,一向勤奋努力的他经常被称作“劳模”。刘德华:其实每年都一样,我会有三个星期的假期,一个星期陪家人,一个星期陪另外一批家人(笑)。

《风暴》海报

  《风暴》海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田婉婷) 在很多人眼里,刘德华是个完美的超人。工作中,他身兼演员、歌手、制片人、老板数职于一身,在各种角色和身份中自由穿行,堪称“十项全能”;私下里,他友好绅士、乐于助人、热衷慈善,赢得大家的一致赞扬,成为年轻人的标杆和榜样。

  12日,刘德华新片《风暴》即将上映,刘德华本人表示,这是他的第146部电影。在近日举行的首映礼上,身兼出品人、监制、主演等多重身份的他透露,在这部电影中有大量危险动作戏他都不用替身、亲自上阵。这让很多人感慨,刘德华不仅是“劳模”更是“超人”。

  在接受《法制晚报》专访时,刘德华不仅对这些称号不以为意,还自曝了一大堆缺点,表示自己压力大的时候也常常发脾气。而说起“劳模”,刘德华笑称:“张学友比我忙多了。”

  劳模超人?

  刘德华透露,《风暴》是他的第146部电影,一向勤奋努力的他经常被称作“劳模”。

  不过,面对《法制晚报》记者时,刘德华却认真地“澄清”自己并不像外界想象得那么忙,甚至每年都会有假期来陪家人。

  张学友

  比我还忙

  《法制晚报》(简称FW):《风暴》中据说很多危险动作都是你亲自上阵的,为什么要这么拼命?

  刘德华:很努力是我的习惯。如果你碰到需要用能量去表达的事情,你就要做的。你喜欢的事情就需要散发能量,全身心投入。

  FW:你给大家的印象就是劳模、超人。张学友不也曾经说过,当他想休息的时候,就看见你在前面跑。

  刘德华:这是张学友十年前讲过的话,我记得很清楚(笑)。其实,他比我还忙,他一年开一百场演唱会。

  其实我一直都是这样,大家觉得我工作排得很满,那是因为我所有事情会集中到一段时间去做。

  我不会说我不忙,因为我很难让人相信我不忙。不管我忙不忙,我都很享受现在的生活。

  说我劳模是误导

  FW:今年你有好几部作品问世,还办了很多场巡回演唱会。身为刘德华,你完全可以过得轻松一些,为什么会对自己这么严?

  刘德华:大家已经规定了,(作为)刘德华就得这么忙(笑)。说我劳模其实是误导,但用这个(说法)鼓励年轻人是对的。

  其实《风暴》拍完一年了,今年也只是开了16天的演唱会而已,剩下的就是放假、宣传。

  FW:放假的时间会做什么?陪伴家人吗?

  刘德华:其实每年都一样,我会有三个星期的假期,一个星期陪家人,一个星期陪另外一批家人(笑)。

  现在爸爸生病不想旅行,12月演唱会后还有两个月的时间,看看他想不想去,可以陪陪他。

  完美形象?

  接受了一整天的采访,刘德华显得有些疲倦,但一面对记者,他又本能地露出了微笑。

  他说自己并不是什么时候都这么的友好,生活中的他会因为睡不好而对身边的人发脾气,而骂人对于他来说也是常事。

  有时我也会吃得很胖

  FW:你给人的印象是完美的——工作、家庭、待人接物,一切的一切处理得都很完美。你能说说自己的缺点吗?

  刘德华:你觉得周润发有什么缺点?他(给人的印象)也完美。

  其实我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我也有脾气,有时我也会吃得很胖……只是我不会干坏事。

  FW:遇到什么事情会让你发脾气?

  刘德华:不专心做事情我就会生气。做错事没关系,但是没用心不行。

  FW:是对下属吗?

  刘德华:是对所有人。

  FW:那你的标准是什么?是不是你对自己的要求太严格了,所以对别人也都严格要求?

  刘德华:我只是正常地要求自己,而现在有太多人是放任自己。(假装严肃对记者说)不要笑,好好地听进去(笑)。

  发脾气

  是一种艺术

  FW:有负面情绪的时候怎么解决?

  刘德华:我会对人发脾气、会骂人。

  FW:但你的公众形象是一个从来不会发火的人啊。

  刘德华:如果发脾气能解决问题的话我会发。有时候发脾气是可以把事件快点结束,然后重新开始。发脾气是一种艺术。现场导演如果面对老板或者是艺人有情绪上的反弹,你先发脾气可能会稳定很多人的情绪,有时候演员发脾气会很难看的。

  FW:你是说会在现场发现各方面的需求,然后你就出来去稳定大家的情绪?

  刘德华:如果我只作为演员的话,就不会理这个事情。但我要还是监制,就要做这些事情。

  FW:你这种善于观察和掌控别人情绪的能力是从何而来的?

  刘德华:从小就有了。我在农村长大,小时候家里开了一个小店,早晨卖稀饭油条,中午卖奶茶咖啡的那种。我六岁到八岁的时候家里开始做的,我下面的弟弟妹妹只有四五岁,没有办法帮忙,姐姐早晨要上学,爸爸上班,剩下还有一个姐姐和我,还有我妈妈我们三个人,去管很多人。

  妈妈在弄饭,姐姐负责管钱,我就负责和所有的客人聊天,照顾他们,我习惯面对那么多人去掌控他们的情绪,让他们开开心心。

  全能艺人?

  今年,一部口碑奇烂的《富春山居图》将刘德华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接这部作品,刘德华并没有后悔的意思,他说自己要在其中学习平衡的艺术。

  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刘德华很清楚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他明白不能让所有人满意,但可以在自己能做的事情上尽力。

  知道自己有多少料就好

  FW:你现在接片子会在乎口碑吗?

  刘德华:没有人可以掌控这件事,我不懂什么是好片子、什么是坏片子。我只是知道,当你和一个人合作,他能够找到那么多钱去拍电影而我不能,这就是要平衡。

  FW:你今年也有口碑很差的片子上映,有没有反思问题出在哪?

  刘德华:拍完很多人会问我,给我一些意见和批评,我听了,下次小心一点。(但)我不会去想这部戏怎么这样了。

  FW:今年贺岁档有好几部片子和《风暴》类型相似,你会做比较吗?

  刘德华:我们知道自己有多少料就好。会有票房压力,但这个是担心不来的,我们尽量做到最好。

  其实我投的片子都是别人不敢投的,你的角度是我在做生意,但在我这里不是生意,是我开心了。

  当导演我还没那个水准

  FW:到现在还会在乎输赢吗?

  刘德华:成败不要想那么多,(不然)会让你迷失自己。只要你学会放下就没有太大问题。

  FW:那你现在是所有事情都能放下了吗?

  刘德华:没有那么厉害,那样我就成佛了(笑)。

  我有很多放不下的,但具体的很难告诉你,我自己也不知道。如果我知道我就会告诉你,但我不知道的不会乱讲。

  FW:你曾说过对自己是有要求的,30岁应该做什么,50岁应该做什么,到现在的年纪,你觉得什么事情是你现在应该做的?

  刘德华:我现在都是做我能做的事情,我可以往王中磊和于东(编者注:二人分别为华谊兄弟和博纳影业总裁)的方向去做,但我觉得还没到那个品质去做那个事情。

  我好好地去做我的制作就好,就像我去当导演,还没那个水准。

  本版文/记者 田婉婷

  制图/周建文

 

刘德华:我和郑秀文是电影夫妻 

华仔赞郑秀文:“郑秀文是我不能放弃的爱,我们已经是电影上的夫妻了,我很少在其他演员面前演得这么放浪。作为男配角的郭涛虽然有麦长青粤语配音,也始终显得与影片的风格不和谐。

传朱丽倩再怀孕 刘德华:对网络谣言我不会回应 

特工大片《天机·富春山居图》昨日在京举办全球首映,导演孙健君携主演刘德华、佟大为、张静初、林志玲全阵容亮相。

刘德华爱女搬进2亿豪宅 保镖巡逻大树遮蔽 

据香港媒体报道,一向保护私生活的刘德华为了保护妻女,除了订购私人飞机,更耗资两亿买入了加多利山独立屋,新豪宅经过前后三年时间施工,已变成滴水不入的安全堡垒。刘家大宅设有地窖,原址设计用作停车场,但经改建后,一边变成私人影院,另加健身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