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三样】复旦迎来首位女书记,这个山东人创造了俩“第一”

2016-10-13 21:56: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作者: 石三

  10月12日,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复旦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的任命决定,任命焦扬为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爆三样(微信号:sdbaosanyang)的样哥注意到,焦扬不仅是复旦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党委书记,而且曾是首位省级政府新闻发言人,更重要的是她老家烟台龙口,是咱山东滴。厉害了我的老乡,看完你的简历,顿时觉得好流弊!

  资料图

  文 | 石三

  她创造了俩“第一”

  10月12下午,复旦大学官网更新领导简历,此前任全国妇联副主席的焦扬回到母校履新,复旦大学迎来史上首位女性党委书记。现年59岁的焦扬对于复旦并不陌生,1983年她从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就曾任复旦大学团委书记。

  1997年起,焦扬任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并在这个岗位上任职达11年之久。2003年5月,焦扬被任命为首任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也是全国省级政府中第一位新闻发言人,并于当年的6月3日,首次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的身份登上新闻发布台。2013年10月,焦扬由上海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任上调至全国妇联。2015年7月23日,焦扬当选为全国妇联第十一届副主席,官至副部级。

  样哥注意到,焦扬的前任魏小鹏,于今年3月24日接替调任教育部副部长的朱之文,担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至今在这个位置上只坐了不到7个月。今年9月18日,辽宁日报报道透露,因涉嫌拉票贿选,沈阳等14个市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选举单位决定接受涉案的452人辞去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职务,魏小鹏的名字也在其中。对于此次被免职,也早在外界的意料之中。

  “非典”时期一战成名,被称“上海的名片”

  搜索相关新闻报道,样哥发现,焦扬知名度最高的时候也是她担任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的时期,一度被媒体称为“上海的名片”。焦扬曾表示,对于新闻发言人来说,“准确”二字是第一位,后面才有表达流畅、形态优雅、语言幽默等。

  2003年,SARS疫情爆发,上海在全国率先推出常态化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时任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焦扬主持了八场防治非典例行新闻发布会,每周与媒体见面。也正是在此期间,焦扬第一次受到公众关注。

  其后,她担任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近五年(自2003年6月至2008年2月),期间经历了上海社保基金案、上海机动车管理、上海水污染事件等。在上海申办世博会期间,焦扬还担任世博会申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负责申办宣传工作。

  焦扬的山东足迹与上海印记

  样哥发现,焦扬与山东的渊源很深。1957年8月生的她,是山东龙口人,17岁参加工作后,在淄博周村区南阎公社当知青,担任大队团总支书记,1976-1979年间,她还在山东省知青办工作。1979年,焦扬离开山东,是因为她考上了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她就留校工作,在上海一步步成长起来。

  以下是她的详细简历:

  1974—1976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南阎公社知青、大队团总支书记。

  1976—1979 山东省委知青办工作人员。

  1979—1983 复旦大学新闻系新闻专业学习。

  1983—1986 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书记。

  1986—1995 上海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干事、副处长、调研员。

  1995—1997 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对外宣传处处长。

  1997—2008 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2003.01正局级)(其间:2004.03—2006.0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08—2011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党组书记,市版权局局长。

  2011—2012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2012—2013 上海市妇联党组书记。

  2013.04—2013.10 上海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

  2013.10—2014.3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上海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

  2014.3—2015.7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2015.7—2016.10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中共十八大代表。

  (本文部分内容源自新民网等媒体,转载请标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全部内容)

   点击标题阅读

  【解局】山东提出了一个小目标:1000万农民成为市民

  【调查】一场免费消防培训引发的血案

  【解局】领导干部上网,鼠标该往哪儿点?

  【揭秘】枣庄副市长张鲁军被双开,20年“老秘书”却没“正好位”

  “爆三样”已建“三样之家”粉丝微信群,您可以留言,样哥会把您加入到粉丝群里。入群可以与样哥样妹近距离讨论热点话题,提供爆料线索,还可以分享福利,结识新朋友。欢迎大家回家!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中国今年航天发射24次 跃居世界首位

    中国今年航天发射24次 跃居世界首位.jpg

    12月28日,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高景一号商业遥感卫星发射升空。据介绍,这次发射的“高景一号01组”包括2颗0.5米分辨率的光学小卫星,这也是我国分辨率最高的商业遥感卫星。[详细]

    12-29 16-12环球时报
  • 创新,让普法接地气入人心

    为了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建设,福建省提出各级政府每年应举办一期以上的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领导班子每年应举办两期以上的法治专题讲座。天津市提出继续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逐步推行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推进学法经常...[详细]

    12-29 16-12法制网
  • 最长寿雄性大熊猫"盼盼"因癌症死亡 后代有130余只

    xiong1.png

    12月28日,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获悉,28日凌晨,世界上年纪最大的雄性大熊猫”盼盼“因肿瘤病症死亡,得寿31岁零三个月。今年,9月1日,大熊猫“盼盼”在成都都江堰基地监护兽舍迎来第31个生日。[详细]

    12-29 08-12四川在线
  • “赶场式相亲”或成过年常态 北京女深圳男落单严重

    年关将至,对于“单身狗”来说,春节就是一道难迈的“坎”,七大姑八大姨在这个时候都充当起了“媒人”,7天长假将“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珍爱网报告显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重庆、西安、武汉、东莞、长沙成为全国单身人群最多的十个城市。[详细]

    12-29 08-12北京晨报
  • 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为各地圣诞添彩

    每年圣诞节前后,有6周时间,这群驯鹿会在英国各地进行巡回表演。第7页: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 第8页: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  第9页: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详细]

    12-29 15-12东方网
  • 俄媒:救援人员找到俄失事飞机第三个黑匣子的带基

    据俄罗斯卫星网29日援引消息人士称,救援人员找到了可能来自俄图-154第三个黑匣子的带基并已将其交给军方研究,没有找到黑匣子的外壳。俄罗斯军方消息人士此前称,在黑海失事的图-154飞机的第一个“黑匣子”已从索契运至莫斯科市郊,并送往国防部中央科学研究所。[详细]

    12-29 15-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