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三样】谁把济南搞这么堵?五部门把话说开了!

2016-10-31 07:56: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作者: 贺兰山阙

  在济南,现在一提起治堵,许多人都笑了,这笑里面有失望也有无奈。30日,济南市规划、交警、市政、城管、交通等多部门的负责人,因为这个问题坐到了一起。济南堵,到底是市政修路修瘫的,还是交警和城管没管好,是规划不给力还是公交不给力?政府相关部门的5位领导现场接受了市民和点评嘉宾尖锐地“拷问”。

  文 | 贺兰山阙 

  修路:常年施工遭“骂娘”,工期非得凑一块儿吗?

  30日上午,在济南治堵的电视直播中,济南史上从未有过的修路高峰再度被提及。现场一个视频短片再现了济南高架施工、市区主次干道管网升级和海绵道路施工同时进行,造成交通拥堵加剧的情形。

  济南的修路不仅集中,还出现了工期延误的情况。在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施工过程中,多处涉及到高压线铁塔的迁移而被迫暂时停工。而国家电网部门负责人则称,在迁移浆水泉路附近高压线的过程中,又遇到村民房屋拆迁难的问题,甚至现在还有在加盖的。难题一环扣着一环,工期被延误了四五个月,如果不能尽快解决,就会影响到整个工程的竣工时间。

  而面对这一系列难题,一位人大代表建议济南市需要一个统筹协调大交通的机构,像北京、上海都成立了专门的大交通委。

  对此,济南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段富勇坦言,目前济南还没有这种机构,三年治堵计划期间曾经成立了一个治堵指挥部,但目前还没有常设的总体协调部门。

  公交慢:专用车道空荡荡,公交咋还晚点? 

  在这次治堵问政中,公交出行仍然是一大焦点问题。家住领秀城的王女士打电话到直播现场抱怨称,领秀城小区里的舜耕路虽然是双向4车道,但交警部门把2个车道划成了公交专用车道,一旦开始抓拍就会造成公交车道空荡荡,私家车道却堵的要命。

  现场播放的一段视频短片中,万科城和凤凰路的居民反映要走出20分钟才能坐上公交,很不方便。而在天桥桥面等少数路段,却出现了公交车排出一两公里长龙走不动的现象。

  对此济南公交公司总经理薛兴海在现场解释说,一些楼盘开发后入住率比较低,为避免资源浪费需要达到一定的客流量才会开公交线路。同时今年济南市的公交分担率不升反降,原计划提高至35%的目标并没有达成。薛兴海称,没有公交专用道的地方车速下降、正点率不高,造成公交的品质、竞争力下降,这就需要加大资源分配和投入。

  针对上述几个问题,济南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段富勇回答说,目前济南市区公交专用道有375公里,很多市民认为公交车道设置过多,闲置率大。像领秀城十万多人的社区,即使四排车道全部都给了私家车,排队外出需要多长时间?这是不可能的。从交通管理的角度,交警部门会坚持优先发展公交,提高公交车的速度和整点率,才能吸引更多的人乘坐公交,减少私家车的使用。

  对于王女士提出的单独在领秀城小区里划公交车道意义不大的问题,段富勇称受舜耕路周边几条道路施工影响,今年在舜耕路施划公交车道的计划至今未完成。下一步还要加大公交车道的建设,公交车道如果不成网也就失去了它的意义。

  占道:小贩、僵尸车、违停,有路的地方必有占道的 

  直播现场,两名市民打电话到现场反映道路被挤占,影响正常通行的问题。市民王女士称,上班的时候,山大二院往西有100米每天早上都有占道经营卖早餐的,接送孩子上学、上班的电动车被挤到快车道上了。李女士则称,槐荫区老屯铁路小区南门附近的一条道路常年被僵尸车占据无法正常通行。

  同时,直播现场播放的一段视频短片则提到,部分小区在进行了微循环改造之后,却因占道停车通行不畅。而对经七路、泺源大街、和平路非机动车道被乱停的车堵住,造成快车道上人车混行的问题,问政网友直接建议不如把已经设好的机非隔离护栏再拆掉。

  面对市民提出的以上占道经营、僵尸车、违法停车等种种问题,济南市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分别给出了相应的答案。城管执法局政委吕灿华称,北园大街占道经营反复性很强,执法人员一天不盯防就被占道,下一步想通过推广“路长制”将责任落实到人解决这一问题。

   

  济南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段富勇则称,全市的138处微循环道路有些后续管理上没跟上,好一点的社区有的实行路长制,聘用泊车助理员,有的社区则直接自设监控抓拍,传给交警审核并处罚。济南交警交通处副处长王峰介绍说,经七路、泺源大街如果不设置隔离护栏,很多车就会连非机动车道、人行道都占上,老百姓的慢行交通空间更难保证。

  限号:170万辆车每天上路才60万,限购限号没必要 

  今天的问政现场也出现了来讨说法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名政协委员说,今年“两会”上他写了关于限号的提案,建议星期一到星期五限一天,这一提案并未获得交警支队的支持。

  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段富勇解释称,目前国家政策不鼓励简单的限购和限号,因为这是一种懒政的方式。几个已经实行限行限号的城市的实际情况是,短期确实缓解了交通拥堵,但随着车辆的增多又刺激一些人把车开出来或者再买第二辆车。目前济南170万辆车每天真正开出来的只有60万辆,大部分还在闲置。从根本上说,治堵要通过行政、法律、经济手段综合施策,想办法改变人们的出行结构,鼓励采用公交出行、慢行,加强公共交通建设。

  来自济阳的一名市人大代表反映称,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每天早晚高峰都特别堵,有没有解决办法?段富勇回答称,黄河大桥设计的交通流量是一定的,现在不仅汽车保有量大大增加,同时零点立交两边出现的两个大物流企业更是在这里形成一个堵点。另外,对鲁A号牌的小型车免费以后,也吸引了更多车流向这里集中。而济南市规划局局长贾玉良则介绍了将来多建几座桥的计划:今后还有跨黄河的一系列的桥梁,包括济洛路要打通,包括还有几座正在建设的。面对黄河天堑要靠多增加几座桥梁、通道均分流量,也能带动济南北跨的发展。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