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三样】盘点山东6市网约车细则草案 约17万的车价让青岛亮了

2016-11-13 07:45: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作者: 海蓝

  今天下午,济南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爆三样(微信公号:sdbaosanyang)样妹发现,目前,山东已有济南、青岛、日照、淄博、潍坊和临沂六市发布了网约车征求意见稿。其中,哪个城市的车辆门槛最高,请看样妹分析解读。

  文 | 海蓝

  5市车价门槛都是12万,唯独青岛亮了

  对比济南、青岛、淄博、临沂、日照及潍坊六市的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样妹注意到,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发展原则,除了青岛,其它5市都明确要求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不低于12万元。这个价格虽然不便宜,但都比青岛低。青岛对于网约车的价格规定,其价格应不低于巡游出租汽车礼宾型同期购置价格。而青岛现有的两款礼宾型出租车分别是斯柯达速派和雪铁龙C5,相关资料显示,二者新车最低报价分别为16.98万元和18.19万元。

  同时,在车龄方面,目前淄博最严,要求车辆应当在淄博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注册日期未满2年且行驶里程未满3万千米;青岛和临沂次之,要求网约车车龄从初次注册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之日至申请日未满2年且行驶里程未满5万千米;而济南、潍坊和日照较为宽松,要求车辆注册日期未满3年。

  此外,济南网约车征求意见稿还规定了网约车退出经营或报废,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这一点6市基本相同。

  6市对户籍均无限制,司机有居住证就行

  在对网约车驾驶员的要求方面,样妹发现,6市均要求有本地常住户口或持有本市居住证,这比先前一线城市提出的本地户籍要求降低了许多。

  以下4个条件,成为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的标配:

  (一)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二)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暴力犯罪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三)有本地常住户口或持有本市居住证,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四)身体健康,无重大疾病或职业禁忌症;

  不过,与其它5市不同的是,淄博要求网约车司机还要在淄博市交通运输行业诚信考核等级为A级及以上,初次申请的诚信等级为A级;无司法追偿、工商违约、银行失信等不良社会信用记录。

  济南出租车司机有福利,不考试能直接拿上岗证

  此前,因细则迟迟不出,济南网约车驾驶员培训一直无法进行。不过样妹发现,或许有的司机不用考试培训就能直接拿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这也是济南与其余5市非常不同的一点。

  征求意见稿规定,济南市出租汽车管理机构及相关部门依驾驶员或者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按第十五条规定的条件核查并按规定考核后,为符合条件且考核合格的驾驶员,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约车平台公司代理申请的,应由其先进行初步检验并出具证明。

  具备巡游出租汽车从业资格的驾驶员,在最近3年内连续从事运营服务,诚信考核等级均达到AAA级,且符合第十五条规定条件的,驾驶员可以直接申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中国今年航天发射24次 跃居世界首位

    中国今年航天发射24次 跃居世界首位.jpg

    12月28日,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高景一号商业遥感卫星发射升空。据介绍,这次发射的“高景一号01组”包括2颗0.5米分辨率的光学小卫星,这也是我国分辨率最高的商业遥感卫星。[详细]

    12-29 16-12环球时报
  • 创新,让普法接地气入人心

    为了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建设,福建省提出各级政府每年应举办一期以上的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领导班子每年应举办两期以上的法治专题讲座。天津市提出继续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逐步推行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推进学法经常...[详细]

    12-29 16-12法制网
  • 最长寿雄性大熊猫"盼盼"因癌症死亡 后代有130余只

    xiong1.png

    12月28日,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获悉,28日凌晨,世界上年纪最大的雄性大熊猫”盼盼“因肿瘤病症死亡,得寿31岁零三个月。今年,9月1日,大熊猫“盼盼”在成都都江堰基地监护兽舍迎来第31个生日。[详细]

    12-29 08-12四川在线
  • “赶场式相亲”或成过年常态 北京女深圳男落单严重

    年关将至,对于“单身狗”来说,春节就是一道难迈的“坎”,七大姑八大姨在这个时候都充当起了“媒人”,7天长假将“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珍爱网报告显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重庆、西安、武汉、东莞、长沙成为全国单身人群最多的十个城市。[详细]

    12-29 08-12北京晨报
  • 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为各地圣诞添彩

    每年圣诞节前后,有6周时间,这群驯鹿会在英国各地进行巡回表演。第7页: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 第8页: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  第9页: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详细]

    12-29 15-12东方网
  • 俄媒:救援人员找到俄失事飞机第三个黑匣子的带基

    据俄罗斯卫星网29日援引消息人士称,救援人员找到了可能来自俄图-154第三个黑匣子的带基并已将其交给军方研究,没有找到黑匣子的外壳。俄罗斯军方消息人士此前称,在黑海失事的图-154飞机的第一个“黑匣子”已从索契运至莫斯科市郊,并送往国防部中央科学研究所。[详细]

    12-29 15-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